close



今天下午
台北下了一場大雷雨,讓媽咪想到了到郵局繳款的回家路上,

何不順便到學校將哥哥帶回?  雖然距離放學時間僅提早了二十分鐘,但站在教室

門外欣賞著班內的可愛孩子們邊唱歌、邊跳舞的天真模樣,讓媽咪感動許久~

尤其是那小小的身影,隨著音樂唱著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孩子們專注唱著

歌詞裡頭的字句"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想快快長大,才能照顧她"時,

讓我忍不住眼眶泛紅,感動不已! 

停留了3分鐘,眼尖的Eric看到媽咪站在門外等候,開心的急著拿著書包便往門外

衝了過來,媽咪忍不住將自己的感動告訴孩子:哥哥,你剛才的唱歌及表演讓媽咪

覺得好感動喔! 哥哥: 我唱得讓你很感動嗎? 那你不能唱我的歌喔!( 這裡頭的意思

是告訴媽咪,只能由他來表現給媽咪感動~ 只有媽咪懂得他的心意!)  

牽著他的小手走回家的路上,媽咪將這首歌的意境稍稍的為孩子做了解說。

原來孩子們天真的唱歌模樣,發揮出來的盡是自己懵懂無知的想像~ 

於是媽咪告訴哥哥:這首歌是歌手周杰倫的歌,他小時候因為父母離婚,媽媽

獨自撫養他長大,辛苦賺錢讓他學了很久的鋼琴,才有今天的他!

於是,他用這首歌來表達對媽媽的感謝。這裡頭,媽咪想要將歌詞意境

"為何而感謝"? 試著讓5歲的Eric能聽得懂,希望他別照著字面的意思誤解

了"如果沒聽媽媽的話,會讓媽媽受傷"。


昨天下午陪著弟弟在YAMAHA教室內等候上課時,指導老師分享了自己對

媽咪的教養看法。她說:媽咪,你一定是那種希望孩子快樂的學習,不要

有壓力的媽媽! 就像我的某位學生家長,她曾經告訴我,如果孩子在這個

階段學的不好,沒關係,那就再學一次(重修的意思。YAMAHA有分齡分級

的系統,依照年齡分班)! 你應該也和那位媽媽一樣吧(開心的笑)!? 媽咪:沒錯! 

我認為孩子在沒上小學以前,應該給他們很大的空間來享受學習的過程! 

沒學會,如果孩子喜歡,那就再上一次也無妨!


與YAMAHA老師閒聊時的一番話,再加上最近感受到哥哥在作業的學習上

有了另一些成長,除了內心的感動,更想要訴之於筆墨,留下永恆的回憶。

一年了!  打從Eric進入幼稚園的第一天開始,媽咪就不斷的與導師溝通,希望

所有指導哥哥的老師們都能配合媽咪的教養理念,盡量不要在握筆、背單字、

畫畫塗鴉上給Eric太多制式化的規定及要求,不會寫字沒關係,只要他慢慢的

學會認識字母及懂得發音即可。這中間的溝通過程並沒有媽咪想像的輕鬆,

哥哥在學校確實沒被老師們要求,可是,卻帶回了許多在學校課堂中沒能完成

的練習或作業,被迫在家中讓媽咪協助一起將他們完成。

而關於畫畫上色的作業,在那制式化的圖文底下,Eric總能天馬行空的隨意上色,

玩得挺開心的! 老師的批改帶回簽名後,也讓媽咪感受到老師希望哥哥能

更用心上色的一番苦心。尤其是某次偶然的機會裡看到佈告欄上的張貼,哥哥同

班的同學們規規矩矩的將畫中的人物塗上滿滿的五顏六色,與Eirc的畫風呈現全然

的對比! 這裡頭為人父母該有的掙扎不是沒有出現過,依照這樣的另類教養方式

走下去,我的孩子會不會成為班內老師們的頭疼人物? 我沒有信心! 不過雖然教養

方式另類,但孩子的人格教育及品行上,媽咪卻堅持老師們得一視同仁,不能

放水! 於是在這一年多來,媽咪的確感受到Eric在學習方面的自由與創造力! 在那

沒有被全然規範、雕塑的學習過程中慢慢的發芽! 也許讓旁人看起來不算起眼的

小豆苗,卻滿載著身為豆苗的自在,絲毫不會在意他人的異樣眼光,好好享受

陽光與土壤給予的全然照顧! 而媽咪和爸比就是那陽光與土壤,偶爾下一場雨,

讓老師們幫他洗洗身上的灰塵也是一種生命本該有的發展過程!


哥哥的作業從進入學校的第一天,一直到最近開始有了不同以往的態度

與責任。放學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將書包放好,大肆的與弟弟玩起自己喜愛的

玩具,而作業? 就留待吃完飯後,洗澡、刷牙、玩玩具之後,再由媽咪提醒

是否該完成? 總是狀況外的孩子(目前還不會認字)慢慢的也很清楚的知道

哪幾天有哪些作業? 這中間的過程,媽咪耐心的引導、等待了一年,沒有出現

責備(為什麼這個你不會? 為什麼亂畫? 為什麼寫那麼醜的字等等...、沒有

趕鴨子上架的過程(字母大小時常放水讓他寫出線外也可以交差了事! 必須有強壯

的心臟接受孩子的分數~) 卻很感動的在這些過程中看到孩子對學習的態度有了

不同的轉變! 他開始明白主動完成作業是他的責任,媽咪只是協助提醒的角色。 

他開始認真的坐在書桌前,慢慢的完成該自己可以完成的項目。

對於追求學問的態度是媽咪覺得該引導孩子自己慢慢體認的,給他時間適應,

更允許他犯錯,在他需要時協助提醒,這點點滴滴的累積對媽咪而言都是急不得、

不能立刻要求成果的過程,徬徨或自我懷疑隨時都會跑出來考驗媽咪!!  

但是,我知道也願意承受,因為我能感受到孩子帶著滿滿的自信勇往直前、

邁向成長的道路! 

中班對於Eric而言,是適應學校與團體生活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