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的啟發???  你一定會有很大的疑惑與質疑?   你會說: 因為你過去工作經

驗的關係,你的孩子在美語的學習上自然可以比一般孩子好
!!  (說老實話,那當

然是會有的,但總不能因為如此,你就覺得沒辦法憑自己的能力來開發他們的

第二種語言了吧!)   舉個例子來說吧!  我娘家的哥哥嫂嫂(不擅長英文)在我生完

老大的四個月後,生了一個女兒,那可是我的第一個外甥女(我終於可以當姑姑

了!  雖然我已經是個媽了。)  但是每當我回娘家和我兒子用美語交談(單字&基本

會話),你猜?  那個小女生聽得如何?  當然是聽力極好!  發音極佳!  我唱美語的兒

歌給兒子聽,她也可以跟著哼哼唱唱(也許音還沒辦法很準,但是你要告訴他:

Very good!)呢!  而且英語小書(內容有很大的圖片,極少的單字) 我讀幾遍之後,

會再問他們Where's the cat?(例如), 孩子雖然不太會表達,但是他的小手會去

指給你看呢!  另外,當你的孩子每次都拿同一本書讓你為他們讀時,請

別覺得他們很奇怪
,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喔! 別不耐煩,用非常輕柔的語調

耐心的為孩子讀吧!
   因為你一定希望他可以一天多讀一點不同的書(大人總是認

為這樣會比較聰明,也比較不會浪費爸媽想教育他的時間與計畫!! ㄏㄏㄏ,有沒

有發現你的耐心底下的的計謀),別急!  尊重孩子現在正在培養自己的閱讀興趣,

你只是一位引導者,這個階段的孩子他會喜歡或是依戀同一件玩具或物品,記得

要支持他喔!  不厭其煩的為孩子唸一本小書(我重複做這件事已經到我的第二個寶

貝啦!  他現在2歲8個月,還會把1歲前最喜歡唸的那兩本書拿給我,但是呢!  這時

候我只要配合用手指指,讓他表現就可以啦! 同一時間,原本在一旁玩玩具的哥哥

也會湊過來,趁弟弟在思考的時候,輕輕的將答案從他的嘴吧唸了出來,你知道

哥哥在做甚麼事吧?  沒錯! 他在證明 "我是哥哥! " !!




0~1歲之前我很少讓孩子看電視,尤其是新聞,剛開始的時候需花比較多的時間

及耐心與家人溝通(老公和自己的娘家父母,至於公公婆婆,我就沒多說甚麼,

因為我覺得孩子以後還是需要接觸到這類的環境或人事物,我不會把他的生活

都建立在防堵未然的事情上,寧可在他稍大之前多少有接觸,我在旁說明提醒,

也不想他與世隔絕太深) 值得一提的是,大概在7~8個月左右,寶貝可以坐的時

候,我偶爾會播放"天線寶寶--寶寶版"給孩子看(當然只選英語播放囉),每

天最多一次(都是在我準備午餐時,如果那個時間他小睡片刻,自然就不需要撥

放囉!),你可能會問我??? 書上不是說,看電視不好,因為那是單向的刺激,看

久了孩子的思考力會被弱化~~我個人認為,現在是資訊非常流通的年代,與其

讓孩子不選節目,毫無時間限制的與父母親看成人的節目(韓劇、連續劇、還有

新聞等等...),不如尊重他也是家裡的一份子,給他篩選過的優質、適齡的節目

但是你不能不負責任毫無時間限制的把孩子丟在電視機前讓他不停的看,因為

只要他不吵,父母方便就好!!  這是我非常不認同的!!  孩子在看的時候,我也

常會陪在旁看
,陪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會注意孩子的表情動作,喜歡或不

喜歡?  也許他指著電視裡的馬或兔子想說些甚麼卻不會表達,這時媽媽的協助

就很重要囉!  我會再重複一次簡單的內容讓孩子加深印象!  不要以為孩子可以

自己乖乖的在那裏看電視就可以收到成效囉!!(這個成效就是書上所說的"單向的

刺激",結果當然弊多於利啦!)  一天看電視的時間大概20分鐘左右的DVD即可,

我個人是不太贊成給孩子看類似卡通頻道等兒童節目!  雖然它每十分鐘換一次

新節目,但在節目內容及時間無法控制的缺點之下,孩子會逐漸養成一部接一

部看上癮的習慣,家長也會有越來越輕鬆的假象出現!  還是那句老話,寧可在

孩子小的時候多花點精神來陪伴,幫他們建立良好的生活規則,上軌道之後,

你們真的會覺得很輕鬆!  否則,等你發現來不及修正孩子的不良習慣時,我想

還是回頭來檢視自己過去的教導方式吧!


為培育良好的下一代,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吧!  加油! 爸爸媽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