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咪最近因哥哥剛進入小學就讀,

覺得自己已花了許多時間及心力(和過去的教養方式比起來有種偏離正軌的感覺)

在陪伴及引導哥哥"完成學校作業"(強調讀書方法及態度)這件事上,

但陸續看到孩子的考試及作業"成績"後,卻陷入了很深的焦慮...。

這裡頭的對比其實是來自於幼稚園的教學與小學有著很大的差異,

再加上媽咪對孩子們的另類教養方式(美式教育),

於是,在台灣的填鴨環境下,遲早要面對的現實總要面對,

成績便成為另類教養中的第一大挑戰!  我~~得隨時做好準備,開始迎接各項挑戰啦!



第一次看到令媽咪感到震撼的小考成績--

在孩子學美語的這件事上媽咪很清楚的知道毋須"操之過急",

只要在聽、說、乃至讀上面持之以恆的陪伴閱讀,

寫的技巧才得已在最後開花結果。然而這個部分只有媽咪自己心裡清楚,

對於美語學校的立場及安排的學習進度,成績與學習的成效則必須成正比。

於是每天放學回家後的作業量倍增(和幼稚園的學習比起來),

除了寫的部分(單字、造句、選擇題、是非題輪番上陣)還有閱讀、

再加上背單字,回家除了陪伴孩子照表操課(中、英文聯絡簿上的交代事項)之外,

還將過去教英文的自然發音及閱讀拼字技巧偷偷的

傳授給哥哥(在陪讀中漸漸帶入技巧),以強化孩子的備戰能力! 

而背單字的部分,不引導孩子成為死背的機器,

帶著孩子以自然發音找出母音與特殊子音的排列技巧,

掌握概約的單字拼湊能力即可。

沒想到開學一周後,這突如其來的小考成績出現了,

孩子並不知道這其實是考試,更不在意分數對於他學習的意義,

手上拿著40分的結果告訴媽咪: 我知道錯的要寫三遍。 

媽咪當場的確被眼前分數打敗了~  問了哥哥:班上其他同學考得如何? 

哥哥:其他小朋友有考100分的,我考40分! 

語畢開心的繼續玩著他的樂高玩具。


分數的意義何在?

待我用十秒鐘來緩和自己的情緒後,

以比喻的方式來引導哥哥認識成績的意義。

媽咪告訴哥哥,如果你想要去參加戰鬥陀螺比賽(有一陣子,哥哥非常喜歡玩戰鬥陀螺),

你會希望挑選哪一個陀螺?  而你應該如何贏得比賽? 

哥哥:當然是挑選最厲害的那一個呀!  多練習就有可能贏得比賽! 

於是,媽咪將老師給的40分改以題數及分數(十分之四)的方式解釋給孩子聽,

這裡有10個單字,而你對了4個,這代表剩下的六個你的練習還不夠,

就像陀螺比賽一樣,你必須要清楚自己的戰鬥力有多少? 

才能透過練習達到你自己想要的戰鬥指數。

這裡頭想要孩子明白的觀念在於如何從失敗中找到成功的方法? 

而成績對於自己是一種提醒,讓自己更清楚哪些地方可以多努力、多練習? 

那些地方不需要浪費時間做無謂的加強。

就在與孩子一來一往的言談間,媽咪終於明白自己先是被"面子"打敗,

而後才回到原始的教養初衷,放下成績的迷思,

將此刻珍貴的經驗轉化成陪伴孩子未來學習的動力!



第一次看到小學作業的批改成績--

一個星期下來,已陸續完成了老師交代的幾項作業後,

媽咪心裡才嘀咕著:不知班導師在作業批改上的要求方向是什麼時(

輕鬆卻不失嚴謹、嚴格、非常嚴格)? 

哥哥今天就帶回了老師已批改完成的兩本作業簿,

作業成績終於揭曉啦~  唉!  媽咪又再次跌入了痛苦的深淵...,

當下立刻明白並接受小學低年級的硬筆字書寫必須要大小、

位置一致,才能深得老師的肯定啊! 若不願配合,恐怕只會滿江紅,

被退票還要來回擦擦寫寫,

打擊媽咪原本想訓練孩子獨立完成作業的自信心啊!

看著哥哥被老師糾正後的注音符號,告訴孩子哪些地方需要注意?(位置及大小)

否則會被老師寫紅字、媽咪幫忙擦掉並讓你重寫的事情將一再的發生。

哥哥回答:我有自己的方法,我不想要用你的!

媽咪生氣的回應:這是學校老師的作業要求,你應該聽老師的!

如果它是一張圖畫紙,你喜歡畫什麼就畫什麼,媽咪絕對尊重你,

但在學校的學習,你必須學會尊重老師。

語畢,看著哥哥臉龐因委屈而傾洩的兩行淚水,媽咪心裡真的感到很不捨呀!

硬筆字的學習重點不是應該放在整齊、筆順上?

位置或字體大小需要求到不偏不倚才合乎標準,

這是教學的重點與引導孩子找到學習興趣的方向嗎? 

為此媽咪心中感到很困惑...。


如果不要太在乎孩子被老師圈寫的紅字,以平穩的心來面對並帶領孩子做訂正,

我想孩子應該不會掉入"我很差"的感受之中。

然而,以此種超然的學習態度來面對學校同儕及師長的競爭壓力,

該怎麼讓孩子安然渡過呢? 這才是媽咪擔心、也無力的主要因素。



也許旁人會納悶疑惑著關於"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及教學技巧" ? 

推測我早該幫孩子超前了許多進度了吧!! 

說實話,媽咪截至目前為止(未來也沒有此目標)並沒有想要

讓孩子成為"資優生"的想法! 

對於0~12歲的美語或國小、國中的課程學習,與其他父母相較起來,

我確實更有教學實戰經驗,但這並不等同於我孩子的成長需求。

孩子一定很希望自己的媽咪能夠在生活中可以隨時支持與陪伴,

沒有孩子會希望母親在生活裡是一位很會教功課的補習班老師,

因為他們在學校當學生已經夠辛苦了,回家還要面對另一位老師,

生活裡除了課業成績以外,好像沒有其他值得灌溉的養分!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我也不喜歡身旁的長輩們老是要以高高在上的模樣不斷的教訓或提醒我們! 

以此為借鏡,還給孩子一個獨立自主的成長空間,

給孩子犯錯及失敗的機會,給支持而不是害怕讓他們犯錯,

這些挫折只會使他們更茁壯。



我認為~ 字體工整、熟記筆順,以上兩項只要能達成,

孩子在此階段的學習目標就已大致完成啦!



相關文章:  【我是小一新生】入學前的學習準備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