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一新生入學的班親會上,導師提到了過去校內一年級期中考

曾以"闖關遊戲"取代"紙筆考試",

但她不確定本學期是否也採以此方式? 

這的確讓在場的我聽了為之欣喜,

更安了一顆擔憂孩子在短期內尚未熟練各科進度便需立刻面對未來殘酷考試的心。

而另一方面於媽咪而言,小一新生的期中考分數並未在孩子與我的生活學習目標內,

母親的支持意在期許這一個學期裡能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適應新環境以及新的學習方式。


【接到期中考試通知的前一週】

然而,說是放心才是挑戰的開始。沒想到原本以為的闖關遊戲並未出現,

國語(康軒版,首冊,1~10課)、數學(翰林版,1~5單元)

兩科期中紙筆考試的通知在考前一週突然出現於聯絡簿上,

抄寫的哥哥卻渾然不知何謂期中考? 

於是,利用短短的一個禮拜,

每天陪著孩子稍稍的複習由學校帶回來的幾張練習卷、國語課本、國語習作、

國語練習簿、國語考試本,這才發現平時回家的功課(康軒版練習卷,單面考題)

寫完後因為有媽咪代為檢查,幾乎找不到孩子容易犯的錯誤在那兒?

 只能拿著唯一的三張國語科在校平時考測驗卷(雙面考題,A3大小)來複習及加強了!

 而數學這個科目,除了提醒孩子作答時應具備的細心之外,並沒有更好的複習方法。



【11/6 國語考試當天】

早上剛好是每週二的故事時間,而今天我正巧安排在哥哥的班級。

進班後與導師(她等一下要去開會)提議想幫全班複習下一節課要考的國語科目,

導師善意的提醒等會兒要考的題型類似孩子帶回復習的

A3大小複習卷(上面以紅筆註記星號),

當場的我確實被這突來的訊息給嚇了一跳(我怎麼現在才知道?)! 

什麼?  孩子等一下要考的是A3大小、正反兩面、滿是題目的考卷?

唉呀!  我只能祈求老天讓孩子順利完成考卷,

不要寫到落題或忘了翻面以致無法完全寫完考卷...。

帶著全班一起朗讀完每一題考題、課本中的每一課課文及圈詞後,

待下課鐘聲響起,再次提醒每位小朋友要先寫名字、仔細作答、檢查兩遍,

與大家說完了再見之後,我看著自己的孩子和幾位小男生

往操場遊戲區的方向狂奔而去,

正想叫住他並與他道別的我,轉以會心一笑來面對擔憂,

原來,從頭到尾都是自己過去對考試的擔心,然而孩子還很天真,

此時此刻對考試根本還沒有任何想法或感覺呢!

【成績與現實】

陸續帶回兩張(不,應該是三張)成績單,國語89分、數學81分、

英文99分(真沒想到還有考英文)。

身為父母在看到成績的當下確實是一種很大的挑戰,

而如何以平靜、關愛的方式來與孩子討論? 

我想自己的EQ在這些時候還有許多進步及調整的空間。

問了哥哥在答錯的題目上有沒有其他可以更進步的方法? 

他回答:要再細心並且仔細檢查(唉! 這是官方說法)。

不過,訂正考卷時他卻小得意的告訴媽咪說:我是第一個交卷(數學)的喔,

老師問我要不要再檢查一下,我跟她說:不用啦! 

雖然天真,但由此可見孩子在課業的學習及自我要求上確實有待加強! 

以上歸納孩子犯的錯誤有:國語未仔細檢查,各項題型練習不足、

數學考卷漏題沒寫完,題目沒讀清楚且匆促作答,

以至整個大題失分(題目要求較長的打O,較短的打X,哥哥作答時打勾卻沒打X...)、

寫到最後的應用題沒耐心,隨便應付了事。


期中考結束後,課程的難度隨之而來,注音符號學了三個月,

現在已經開始進入國字與注音的書寫了。

這些中文的學習對於英文基礎較深的孩子而言確實是另一種挑戰。

而手邊沒有買參考書、評量、測驗卷的媽咪也較了解學校的考試進度與做法,

漸進式的幫孩子在學習上"上緊發條"是在台灣受填鴨教育的青年學子們無可避免的學習悲歌! 

不管是學生或家長,心裡多少都要準備面對啊!



【笑話一籮筐】

一、隔天,在考完數學回家的路上,媽咪問哥哥:今天的國語考得如何?

(考卷已經在書包,等待訂正及簽名)  哥哥回答:我不知道耶! 

好像...98分。媽咪心想~應該沒有那麼樂觀吧!???


二、對哥哥的數學很有信心的媽咪在看到分數後心裡真的很失望。

陪著孩子訂正時,正巧爸比剛回家並走進書房,

媽咪要哥哥跟爸比說:哥哥,你自己跟爸比說你的數學考幾分?

哥哥以無辜的表情看著他的爸爸,並簡短的回答說:18分。

媽咪趕緊在旁補充說:是81分啦!你說錯了。

爸比的表情瞬間軟化,回以:以後要再加油喔,來,爸比抱一個!

唉~囧RZ!還好媽咪及時幫腔,否則,爸比的拳頭不知道控制的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