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已近尾聲了,哥哥校內的國語課程進度也將告一段落(已上完整冊共八課),

由期中考前的"國語首冊(康軒版)"(在校注音符號的課程進度約莫不到3個月)、

期中考後進階為"國字與注音"(康軒版共八課,約莫不到3個月),

概略將這幾個月陪伴孩子書寫作業、複習的一些心得與感想整理下來,

這裡頭為人母的心情轉折可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啊!


國語(第一冊 ,3、4課)圈詞小考

正是眼前這分數讓我不得不思考該如何協助孩子"複習"這件事?  

縱然過去的自己有很多的教學經驗、讀過無數兒童教養書籍,

也有幾位前輩告知我,孩子從小在功課上只要支持,切忌緊盯在旁,

慢慢的就能養成孩子獨立完成功課的好習慣了...。

孩子剛入小學的前四個月時,我確實也曾這麼輕鬆的計畫著,

但隨著校內的作業、考試、成績等等...慢慢成為孩子家常便飯的生活常態後,

雖哥哥的國語科成績始終落在中間程度(80~90分,甲或甲下),

也不令我擔心害怕!  但國語科課程的進度實在太趕又太快,

上個禮拜才教完一課,下個禮拜就要小考,剛開始時,

導師每兩個禮拜一次考兩課國語圈詞,

也許是因為有些孩子吃不消或家長反映等等,

才從第五課之後改為一次考一課,

我見哥哥的小考分數落在80分以上也就沒多讓他加強複習,

畢竟每天寫作業都佔去他大多數的時間了,孩子怎還有精神復習呢?


也不知是否是學業壓力過重或是台北的冬天氣溫變化過大成了孩子生病的主因,

哥哥連續發燒三天、抱病一週,

讓每天早上送孩子到校後又立刻被學校通知接回家的我疲於應付、左右為難,

一方面心疼孩子身體上的不適,另一方面擔心課程進度那麼快,

若連續缺課如何追趕的上? 

而導師又堅持一定要帶回家休息(婉轉告知導師,孩子回家後精神還不錯,

是否可以戴著口罩坐在教室裡頭上課?),

因為校方擔心校內傳染...,如果家長因工作不便到校,

就讓孩子在健康中心躺著休息,直到放學家長接回為止。

為了孩子的身體,我又何嘗忍心讓他待在健康中心等呢? 那就接回家吧!


58分的國語小考成績就是抱病的那一週後發生的。

孩子因生病造成了精神不濟、體力不支,待班內的小考成績發回後,

媽咪看到都傻眼了,第一時間當然是質問孩子怎麼那麼粗心? 

有些字或注音連寫都沒寫,連最簡單的"了"和"子"都會寫錯! 

看著哥哥無辜的表情,回神後才知道自己錯怪孩子,

這也是他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所造成的,是媽咪自己被成績給蒙蔽,

此刻的我更該多一分理解、多一些接納孩子的心!


從這分數的教訓中,媽咪才發現,原來導師考的國語圈詞中,

還包括了難字(小字),小字在國語練習簿、乙本裡都沒出現,

所以孩子要練習,媽咪還得想方設法幫他一些! 

畢竟,哥哥這一路上的學習,中文的部分才正開始,

媽咪不該將中文的學習看成孩子平日英文的讀寫,

若學校正規的學習或練習時間不夠,成績當然也只能在中間,

除非是..."幫孩子加強"。


曾經,爸比也跳出來說:何不讓哥哥上"安親班"?  

妳不知道"易子而教"對你或對孩子而言都會比較輕鬆嗎?  

就因著爸比這句話,讓媽咪感受到爸比對孩子的成績(

只問結果,不問過程)還是會有意見的。

平日裡媽咪自己多擔待一些陪伴孩子的責任也算正常,

想到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入虎口(安親班)一事,

我怎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啊!  更何況自己過去是如何操作補習班、

安親班的複習課程? 

若讓眼前的小事把我陪伴孩子成長的信心擊退,可不功虧一簣了嗎? 

(幫孩子複習留待下一篇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