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承認
自己今天的意識狀態很抑鬱~而這份抑鬱的事件開始於上午準備

搭乘捷運出發前往"藝術治療課"的前一分鐘,接到了我一直以為可以信任的業務

朋友的來電,在電話裡她不斷催促我需要在這個月底前結帳買下今年我預備為

孩子們購入的一套歷史故事套書(但因此次書展時已用掉了絕大部分的購書預算,

也早已與她提過短時間內尚無能力再負擔,請再緩緩吧!) 而當我再聽到這番推

銷之詞時,心裡有著百般複雜的情緒感受正在醞釀、

撕裂著(是朋友嗎? 難道一切全是business to business? ),

生氣、受傷、對友情感到徹底失望...,最後回以不愉快的口氣及心情草草結束

了彼此的對談,只因為我心中掛記著等會兒的課程不能因此而被耽擱...。


坐在捷運列車上的我腦海中仍不斷的思量著這情緒底下牽動了過去的我哪些受

傷感受? 我帶著這份苦悶坐在教室中與治療師持續對談著,在將近一個多鐘頭

的自我整理中,我看見自己有如電影"黑天鵝"裡的女主角般,不斷的被指導老

師提醒著,卻怎麼也走不出如同老鼠因自己的慣性而困住的迷宮。其實不是不

明白治療師的提點是什麼?而是沒有勇氣貼近自己的受傷感受,

此時的我面對著自己...,我 感 到 很 難 堪!


隨著這個感覺回到童年的自己,看見坐在地上玩著玩具的我(這也是某日,端坐

在正遊戲的兩個寶貝前方的我,被弟弟慣用對哥哥的示好方式給震驚的畫面),

總是那麼容易的將手中的玩具交給哥哥們,只因為他們想要這個玩具! 在這看

似單純的禮讓、社交行為底下原來藏著我一直以來的生存模式! 

玩具給哥哥們就不會發生衝突
沒有衝突就不會惹父母親生氣

就算自己勇敢說不,玩具也會被哥哥搶走,還是識相一點,認命吧


給出手中的玩具,他們將會看見或感受到我釋放出來的善意
(無法將這些示好的

舉動以具體的言語表達,並痴心的期待自己有朝一日會被對方看見)。


這是童年中讓自己憶起與手足互動的生存模式。將它慢慢的與生活現況拉近,裡

頭有太多的類似情節不斷的上演! 就如今天的一通電話的感受一樣! 買書又能當朋

友,這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於似乎只要發現自己需要為孩子們添購書籍時,又同

時能聯絡這位業務朋友、達成她的訂單業績,就完成事情的角度來看,它幾乎無

可挑剔! 可是為何今天的我會感覺到受傷? 

若再將自己與各個親友的相同互動(受傷)模式探究下去,我感到自己幾乎快崩潰了!

取悅他人、完成他人的期望、忽略自己的感受才能回到自己習慣的安全區?  

可是,等了三十多年卻沒盼到身旁親友的一句感謝或肯定? 

這是累積很久的期待,也是塵封已久的失望! 

對某人好,希望自己被看見,但久而久之若失望出現了,那就說服自己,

再尋找下一個奇蹟吧! 別再把期待放在不會珍惜何謂"善解人意"的人身上!  

於是,一路上失落的感受就這樣堆積著,掃也掃不掉、揮也揮不去!(這樣的模式

及路徑一直在生活中重複著)


所以,離開治療室之後的我,選擇躲在家裡慢慢整理這些痛苦不堪的感受,

這才發現~ 

原來,我可以學著在交出手中的玩具的同時,也告訴哥哥我的心中感受--其實

我也很想玩這玩具,但是我為了想讓你更願意陪我玩(喜歡我、尊重我),所以

將自己手中的玩具送給你(讓他知道在這退讓的底下,其實是害怕失去他對我

的尊重),希望你也能感受到我其實很在乎你的感受。

原來,我應該在決定買書的同時,告訴我的業務朋友--雖然買書是我的喜好,但

是我希望能在完成你的訂單的同時,你也感受到我真心與你為友的誠意,請把我當

成你生命中的一位朋友,而不是你業績名單中的貴客。

原來,把自己的感覺娓娓的道來,也是讓他人懂得回應給我們相互尊重的一個重

要提醒。告訴自己- 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需要,永遠不會失去朋友。

如果會,也要感謝他勇敢承認自己不適合成為你的朋友,因為沒有隱藏的期望又

怎會產生失望?


在回家搭乘捷運的路上,我選擇了拿起電話,打給這位我認為是朋友的業務,清

楚明白的把自己的感受好好的說開來。因為,只有勇敢面對自己的受傷感受,才

能明白這事件底下所要引領我的方向是什麼?  

Blocked(阻塞),其實只為了解放禁錮已久的感受,讓自己的靈魂更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