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與老公一同到住家附近看了一場名為"黑天鵝"的電影。在完全沒有上網

看過網評的情況下,只因依稀聽聞友人推薦,也沒多想就讓直覺牽引著我一同

去窺探那劇中人物所要表達的意境與奧秘吧!





"天鵝湖"是一齣非常經典的芭蕾舞劇,也是孩童時期的我們最喜歡的王子與公

主童話故事之一。也許是因為童話故事的情節往往能滿足孩童時期的我們另一

個無限想像的空間(幫助我們脫離現實),也讓我們在信念中不斷創造出"世界應

該是美好"的畫面。若要我再憶起兒時對"天鵝湖"的故事情節,第一個由我腦中

浮現的一定是那美麗善良的公主"白天鵝",而對於故事中描述的另一位

"邪惡的黑天鵝"公主-- 我為何不曾為她在心中留下任何位置?(忽略或遺忘,其實

是潛意識最擅長且容易達成目的的另一種壓抑方式)


然而與過去印象中故事內容對比的是今天的電影"黑天鵝"。打從一開始到結束,

內容勾動的全是我內心的黑暗面! 我發現到自己在潛意識中不斷的想壓抑這種不

能被自己承認的感覺,也因此從頭到尾的心境有如烏雲罩頂,緊緊跟著女主角

所想要表達的內心感受而灰暗到不能自己! 這是當下在觀賞電影時的情緒感受,

而回家再整理過後,才恍然明白它代表了另一種在生活中根本不能呈現的自我! 

也是心靈成長課程中所謂的"自我的黑暗面"。而平凡的我們就像劇中的女主角,

在人生的各種努力追求過程中,為的不過是如何讓自己演好那隻白天鵝的的角

色,無論是否已成為劇中主角? 在站上最令旁人稱羨的舞台位置後,也很難接

納自己其實已達成了目標,卻習慣活在那隻從小在鴨群裡長大且到處被欺凌的醜

小鴨的恐懼底下,怎麼也無法享受真正成為天鵝的自己所該珍惜、擁有的一切!



故事最後,在那黑與白的痛苦拉扯之間,呈現出人們臨終的最後片刻才得以恍

然明白的道理--"Perfect! (完美與極緻)"原來就是在接納自己黑暗面的一瞬間! 

從小到大的自我從不與自己妥協! 外在的自己總善於包裝成他人喜愛的模樣,不

斷的催眠自己只有聽話的小孩才會被父母或他人接納,而衝突是非常令人嫌惡

的一種表達方式! 

也因此,"黑天鵝"所代表的黑暗、痛苦、猜忌、抑鬱,根本不能允許他出現在生

活中。於是,要如何演出原本就活在自己內在的另一個自己,其實才是我們人生

中最需要學習、探索的課題! 就像電影中的女主角,任憑外表或舞蹈技巧多麼的

吸引他人,但是,內在到底為何而壓抑? 她深深的被自己給困惑著! 

劇情裡主角那看似人格分裂症的底下,其實寓含了人生中的另一種無法表達的自

我黑暗面,不論你透過任何管道學習或模仿來超越自己,但內心卻始終有種無明

的抑鬱感受不斷的吞噬著我們。何時能發現自己情緒的困擾源自於過去的哪些事

件?才能找到與自己內心抵抗的黑暗面和解的一天!



"黑天鵝",牠提供一個值得讓我們再次深思如何能在生活中演出並接納自己的另

一個角色?  公主的心地總習慣被人形塑的非常善良、完美,但是,她溫柔的外表

下,是否也同時隱藏了許多極欲掙脫的枷鎖? 

答案總在自己細細追尋的過程中,才能發現那撥雲見日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