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時候
開始發現到自己在生活中扮演著像車輪的轉軸一樣的角色?

就像輪軸時時維護整體安全並支撐著車身一樣的重要!  過去的我只知道那

是在沉重壓力如滾雪球一樣迸發時才會意識到的一種無力感!  偶爾將壓力

向朋友抱怨並發發牢騷,好像就可以擺脫負面情緒並得以重新歸零出發面

對生活中的自己。但這禮拜從藝術治療室走出來時,才赫然發現自己仍然

被自我給愚弄了! 原來情緒很容易在當下被自己或他人安撫,但每個令自

己感到氣憤、受傷、無奈的事件,它們的發生及被處理模式(路徑不變)

卻未曾改變。



生活裡有太多相似的痛苦或受傷感受其實是來自於童年的記憶。

我問治療師?  

有位前輩決定勇往直前,好好把握現在與未來,他斬釘截鐵的

說:與過去連結太不切實際了,何不讓自己把握現在所擁有的美

好呢?  

剛開始聽到這番言詞的自己也曾被內心的搖擺不定給左右!  

這的確是讓我心生羨慕的一種明快做法! 困惑自己為何要不時的陷在

痛苦的連結感受中,期待也能在有朝一日如浴火鳳凰般的衝出一片火海? 

然可笑的是坐在藝術治療室的我正假藉他人的直率行徑想證明自己也可逃離面對

更深層自我的痛苦,而明著向治療師挑戰起她的專業來(當時的我並不自知,這是

離開後整理出來的感覺)! 

在現場述說著這些心境的自己,其實也同時感受到心虛的內我已悄悄的跑出來,

而意識又不斷的使力將他壓下去,告訴自己--不必承認在此刻的懦弱!



是的! 我明白生活裡有太多的縮影全都來自於自己小時候的生活場景及模式! 

例如:我非常重視在送孩子到教室後,不論孩子是否已被班上的歡樂氣氛給包

圍,一定要親口並專注認真的看著我的孩子的雙眼,透過教室的玻璃向他揮

揮手,並以嘴形小聲告訴孩子"拜拜!(這是媽咪對你的愛)。每天晚上在媽咪

要走進浴室前,不論孩子倆是否正玩的起勁,媽咪也一定要一一的向他們

說:"媽咪要去洗澡囉!" 等著孩子有正面的回應告知"O.K.!"後,才安心的進入房

間沐浴!生活中大大小小諸如此類的事情其實非常多,有時候在自己不明白的

情況下反而會陷入"自責",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對生活太吹毛求疵?  

直到有天在治療課程與治療師的對談中,才恍然發現這其中的關鍵秘密就是來

自於自己童年時,因為舉家從台北遷回台中,進入新的幼稚園的第一天,被母親

以逃離現場(當時的我是那樣認為)的方式,將我遺棄在空盪盪的校園操場上,獨

留一位陌生的女老師安撫那正受傷哭泣的我!  

所以長大成人的我必須用這樣的方式來撫慰過去曾受傷的孩童時期的我,要知道

自己的行徑其實也是為了修復過去受傷的感覺,並以更和緩及尊重孩子的教養方

式來陪伴孩子的成長。如果沒有透過這些現在與過去的連結方式,自我很可能時

常會產生矛盾和征戰,那麼對於家庭生活、與孩子的關係就會因此而耗費許多時

間在親子相處的困擾中。



我們都需要不停的尋找力量來支撐生活中的壓力及無明痛苦,有些人選擇以遺忘

的方式來看待過去所發生的各種事情,但其實這些過去的感受就像"潘朵拉的盒子"

故事的發展情節一樣,一旦你有勇氣掀開來看看,哪怕只是一次不小心的機會,都

會讓你得以守住最後的那扇"希望之門",將它收藏到自己的寶盒中並珍惜回憶著那

些一路上讓自己因無知而跌跌撞撞的啟發過程!



輪軸雖不起眼,卻是使整個車身移動的重要結構之一。

有時也需要你用心來幫它清理身上的灰塵,而行駛時所留下的道路痕跡,更是我

們一起分工合作所共同留下的人生故事。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否也發現到自己在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