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台中陪著母親到台中大坑的中興嶺山上探望大阿姨,讓孩子倆又多了

一次接近山林、投入大自然懷抱的機會!大阿姨的家一直都在這兒,這兒也充

滿了我們四兄妹的童年回憶! 以前的老房子周圍種滿了果樹,每回上山參加

家庭聚會,我們一大群的孩子便開始拾起掉落在地上的橘子、柳丁、芭樂...,

打起了水果仗來,真的很開心! 還有表哥、表姐們號召全部的小蘿蔔頭跟著他

們的屁股後頭開始山林間的探險,拿著彈弓打小鳥、找鳥巢(經常可以把剛孵

出來的小鳥帶回家飼養,這個經驗我一輩子都不會忘! 雖然現在感覺帶走幼鳥

剝奪他們該有的親子之愛真的很殘忍...),這種能夠以大自然為家感覺真的很

令人難以
忘懷!




記憶裡"中興嶺"二十多年前的樣貌原始又純樸,而現在因為政府大力推廣觀光,

讓新社鄉(香菇寮)整合的很有當地特色!尤其是一路上有許多的庭園餐廳,吸引

了許多外地來的觀光客前來探尋,讓整個社區的環境大大的轉變、提升。

大阿姨的家也跟著變得有些許的商業氣息,他們的蘭花園、番茄園有著開放式

花、果園的特色及規模,憶起過去的樣貌也同時讓我看見果農世代相傳的傳承

方式,我的心中感到一股暖暖的愛正在這兒流動著!  童年時記憶中的樣貌,對

比今日我們這群孩子各自已成家,再回到原來的地方,看著表哥坐在蘭花園裡

認真栽種、整理花園的模樣,以及他那位不到五歲聰穎的兒子,手裡總拿著一

本植物小百科(聽表哥說這本百科好不容易請山下的親友代買,等了好久才終於

拿到,孩子樂的愛不釋手!),一路充當我們這些城市人的小小導覽員,帶著

大家一一的介紹他們所種植的各個植物(還不時的翻開百科,指著圖片對照給

我們看)! 

看著小小年紀的他能夠如此的與山林貼近、生活的快樂模樣,我感到很羨慕!





"山林裡的孩子"--我正要述說的就是我的表哥一家人!  小時候,懵懂無知的

我們不知怎的就這麼長大了? 

大阿姨的孩子(三男、兩女)中,有兩位表哥選讀的科系是農業科。他們倆沒

有一個人真正留在山裡與大姨丈共事,全往大都市謀生、成家立業去了!  

唯一沒變的是他們走的和自己父親的路並無不同!  兩位表哥對蘭花的培植

都有相當的興趣,有一位來到台北內湖花市闖蕩(專賣蘭花),另一位去了

大陸開設蘭花培育班(專門指導花農技術),原以為大姨丈的果園應該會隨著

孩子們外出謀生而慢慢沒落,沒想到年老了,孩子們主動放下台北的生活,

帶著妻小就這麼的回到山林裡的老家,除了接續原有的果園,更將他們拓展

的更有觀光的樣貌!  我很納悶? 他們那位過慣了都市生活的兒子(三歲時帶回

到老家)是怎麼調適的?  表嫂告訴我: 孩子們非常喜歡這種山中生活,他們並

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是的! 雖然沒有方便的便利商店、書局可以提供人們

隨時所需,但是,他們能夠將這些需求當成是生活中的禮物,不強求也不

執著-- 等待也是另一種美好!  

看到他們吃著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以及養雞、吃雞蛋...,山林裡的生活

雖然較都市生活不便,卻有著我們都市人心中苦苦追尋卻無法滿足的快樂與

怡然自得! 

而孩子們玩在一起的快樂模樣,

這時刻的我才真的覺得這就是所謂的"森林小學"!

 



回家前,大阿姨熱情的給了我們很多的蔬菜水果,其中有一籃花椰菜看起來

坑坑洞洞賣相欠佳的樣子,大阿姨及表嫂隨手拿起,抓出滿是綠色菜蟲的

花椰菜,對著我這位都市媽咪說:你看到一定不敢抓,其實,這些菜蟲很營養,

也很好吃...。

表嫂說:剛回到這兒的我也不敢抓,但是現在習慣了,其實也沒有那麼恐怖了!

看著眼前說話的表嫂(與我的年紀相當),我心中有個小小的聲音正迴盪著~

很嚮往這種田園山林般的生活,卻又明白這生活對我而言只是個夢境,我知道

自己不敢挑戰呀!

偶爾帶著孩子們到這兒懷抱大自然,才是我真正有把握給孩子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