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Mary,
 
讀完您的來信之後很能體會您的心境(我也曾走過的徬徨之路,
 
我想這應是為人父母都會擔心的教養之路)。
 
 
關於學打擊樂一事也曾出現在我教養孩子們的疑慮當中
 
,不過幸運的是我和孩子倆(我們母子三人都持續跟著老師學鋼琴^^)
 
遇上了一位很好的音樂老師(老師從小一路讀音樂班直到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
 
主修鋼琴、副修打擊樂)。
 
 
記得哥哥三歲半時開始接觸YAMAHA音樂班(應該說音樂律動課),
 
學了半年之後開始要在課堂中隨著老師一起彈電子琴,
 
但從這時開始我發現孩子極度抗拒(YAHAMA強調團班一定要陪伴上課。
 
而當時我個人與現在的鋼琴老師在合河音樂教室上一對一的課程),
 
因為很清楚自己希望孩子在學音樂這方面不能只有技術面的培養,
 
再加上平日裡陪伴閱讀時刻意加入的"音樂家列傳套書",
 
還有其他音樂相關套書的啟蒙,
 
我花了很久的時間與我的鋼琴老師聊聊我想給孩子在學習音樂上的想法,
 
於是促成了老師為我兒設計了"音樂賞析課",
 
就帶領著我們家兩隻小獸先從認識音樂家、
 
享受聽音樂開始重新認識音樂吧!(學了將近兩年的時間,
 
在哥哥上小一前才開始接觸鋼琴鍵呢)
 
小熊媽部落格 裡有一段話寫得很好:
 
 http://www.parenting.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83&nid=3349&page=1
 
* 藝術的微妙之處在於,那種區分好的小提琴家與偉大的小提琴家之間的不同點,
 
一定是來自人的內心。你可以教出一個小提琴家,但你不能教出一個藝術家來。
 
 
回到您的疑慮?  若先學打擊樂,會否影響孩子日後學鋼琴的意願呢? 
 
這問題我曾經問過我的鋼琴老師。
 
她說:打擊樂其實是在培養節奏感(這是能學好音樂中重要的一環),
 
再者,可以讓孩子接觸許多不同的打擊樂器,訓練孩子的聽力。
 
學打擊樂並不會影響孩子學鋼琴,反而還能為學習其它樂器加分呢!
 
所有的樂器中就屬鋼琴最容易入門,如果可以啟發孩子對音樂的興趣,
 
讓孩子學打擊樂也是帶領孩子進入音樂領域很好的途徑之一呀!
 
 
而我的看法則是,可以安排讓孩子先去試上,再做觀察即可,
 
父母盡量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鼓勵3~6歲的小孩多方面嘗試,
 
父母只要在一旁觀看,日後漸漸發現孩子的興趣後再做調整即可。
 
其實3歲多的孩子要不要安排些才藝課程? 
 
我個人認為需要視父母的時間再做有效安排。
 
因為,只有在父母能"全心支持孩子學習"的感受下,
 
孩子才能充分享受上課的樂趣。若是父母為了孩子,
 
將上課時間排得太滿,趕時間接送、無法用心引導、
 
陪伴孩子上課(為了趕時間路上叨念不停,趕著孩子吃晚餐、
 
趕著孩子做這複習做那練習,孩子無法消化)
 
那麼讓孩子"學才藝"
 
這件事就會變成他們心中的"課業壓力"。
 
 
先不要擔心要讓孩子上些什麼才藝課? 
 
就從跨出第一步開始(也許先試上打擊樂或音樂律動課),
 
慢慢的了解孩子的喜好,又藉此課程再認識其他家長後,
 
很多的資訊及選擇會陸續出現在您們的生活中,屆時再做打算! 
 
 
從信中字裡行間關愛孩子的心即可發現您是一位好母親! 
 
相信自己,也放下您的擔心,把目前的工作先打理好,
 
家庭生活自然順遂,有好的心情才能全心的陪伴孩子成長! 
 
若能在工作閒暇之餘全心陪伴孩子成長比讓孩子上任何的才藝課更無價!
 
 
 
讓我們一起為孩子的成長加油、努力吧!
 
 
Ki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