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Mary,


很開心收到您的來信。最近因為無名即將停用,有些功能無法使用,以致怠慢了我自己平日寫


文的速度。剛巧最近在生活中發現我的孩子在聽歷史故事的CD上小有開花結果的收穫,就收


到您的來信,有機會與之分享實在太開心了!  在孩子倆出生開始我便會利用他們玩玩具的時間先


撥放一些律動性較高(較活潑的曲子)、背景音樂有多種樂器、打擊樂等,尤其挑選孩子最近較


喜愛的故事(例如:Degio、Cars...或卡通),起初先以播放音樂、陪伴孩子為主,漸漸的在發現


他們開始能邊聽邊玩之後,試著在聽完他們喜歡的歌曲音樂後穿插平日裡與他們共讀的故事


CD,但我要特別提醒您"切勿過於心急",引導的過程需要時間及耐心慢慢的幫孩子的閱讀打


底韻。3歲的孩子能有3、5分鐘的耐心已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接著父母要做的便是天天持之以


恆的灌溉。 因為您文中提到歷史故事何時可以加入聆聽CD的部分?  我的經驗是等孩子開始喜


歡聽CD、可以耐心聽完一本故事CD時,再適當的加入歷史故事即可。我的作法是先陪孩子大


量閱讀繪本故事(媽咪陪讀,有時一本重複數百次也是常有之事)。而若您有此計畫陪伴孩子閱


讀,繪本、故事書、套書等等的好書在您的預算允許之內先購買,並放在親子隨時都能拿到、


看到的地方,我想必能發揮購買後的最大價值。


職業婦女要帶領、陪伴孩子的確比較辛苦,若可以將時間固定下來,在孩子入睡前半個小時播


空讀一本繪本書籍,接著關燈入睡時再撥CD,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不過等孩子越來越大,非


常喜歡看故事、聽故事之後,我就不會在睡覺時播放歷史故事了,因為我發現我們家小孩聽了


過於沉浸在故事情節裡,腦袋瓜會不停的轉呀轉的,常因過於享受故事情節導致他們睡不著! 


不過,從小到大我的孩子倆每天入睡前固定聽的是"音樂家列傳"一系列關於音樂家的故事,非


常的棒!  除了增長知識之外,背景音樂很放鬆,也能同時幫助孩子舒眠!


想說的實在太多了,先寫到這兒,等到我的網誌完全搬到隨意窩後再仔細與同好們分享囉^^! 


也希望以上我的經驗能提供您在陪伴孩子時做為參考!


我的新家網址(Sorry! 目前還在運作計畫中,還沒開始寫文):


http://blog.xuite.net/reading662/reading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