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接受的是美語幼稚園的教育~

除了幼稚園所安排的課程外,我為孩子們在課後挑選的才藝課程與小學課程的銜接並沒有多大的關聯性,

於是,挑戰必然會在此階段一一出現。

從哥哥開始受正規小學教育(公立小學)之後,媽咪發現:Eric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冒出來了! 

從為什麼我不能上半天課?(除了星期二學校上整天課之外,放學後需回到美語學校上課) 

到最近強烈的提出不要學英文的要求,

尤其是今天早晨當媽咪喚醒他的時候,孩子以那半睡半醒卻驚恐的表情直嚷著:我不要去上XXX學校,我不要!

接著雙眼微微的淚水從那剛睡醒的臉龐上滑落,而這一舉一動看在媽咪的心裡著實不忍啊! 

等到哥哥回神清醒後,媽咪問他:為什麼不想去學英文?  哥哥答:我不喜歡背單字!  背單字好難喔! 我不要學英文! 

媽咪回答:媽咪並沒有要求你背單字! 學語言本來就不是簡單的一件事,但是你現在聽得懂也會說是因為你過去的學習及努力,

這也是這所幼稚園對你的幫助!(在說這些話的同時,媽咪心裡很清楚這些是安慰孩子及自己的話,學語言的方式有很多管道,

但這只是台灣父母眼中的捷徑罷了)
 
開學至今孩子已好幾次透露出對於學習英文的感受,而媽咪心裡也有個底,只可惜無法爭取到爸比的認同,

於是,遲遲不敢為孩子的學習權益做最大的改變~

畢竟,為孩子打造一個長久的英文學習環境於我而言並非難事!將哥哥到美語學校所需花費的時間及金錢做更有效的分配,

找一位外師到家裡陪讀英文課外書,讓孩子保持對英文的熟悉感並且降低先前所需花費的時間(每天四個小時換成一小時,其

餘的時間還給孩子玩樂),如此便可以一舉數得,而我...卻猶豫不決呀! 


今天到美語學校接回哥哥時,趁機將早上發生的情形告訴班導師,請老師多關照孩子近來的學習壓力,

沒想到~回到家翻開孩子的英文聯絡簿,裡頭寫了孩子午睡醒來,哭著說他想媽媽的情形(這也是過去沒有發生過的情況)。

於是,晚間導師來電與我討論如何陪伴哥哥度過這學習瓶頸,她明白了媽咪在孩子的學習上不要求成績或結果,

但重視在引導學習的過程中是否能給孩子充分的支持與陪伴?

媽咪沒有對老師在孩子學習的結果上作要求,只希望老師們能理解我願意花許多時間等待孩子"慢熟",

希望讓孩子在智能的學習上可以扎實些(不講求速效),無需為了追趕眼前的成績,影響了孩子的學習信心,

更落入了與他人比較分數的泥沼中!  另一方面也向老師說明,在孩子的英文課業上,媽咪遵照老師所規定的作業要求,

回家讓孩子確實跟著學校的進度作複習,只是在背單字的部分改以練習拼音的技巧,

讓哥哥透過讀字訓練自己的拼讀能力,但僅止於鼓勵練習,不會強迫孩子背單字。


在與老師的談話互動中,除了信任孩子遇上了願意理解他的好老師之外,

也希望再多些時間觀察孩子的適應性,畢竟,進入另一個小學的學習階段,時間的分配上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孩子與母親都還在調適中,而唯一不變的是媽咪對孩子的支持與愛永遠都在!



後記:

當學習與成績不成正比時...。我曾為此徬徨挫折過,而今已慢慢的適應並接受現況。

"慢熟"並非縱容孩子逃避學習壓力,

而是理解並接受孩子此時此刻的感受,持續陪伴學習,並相信這些努力不會憑空消失!


成績指的是透過考試而得來的結果。

但,孩子回到家後可以獨立完成英文作業、可以閱讀英文書籍,

這些都足以證明孩子在英文學習的能力上有所進步。

只是考試的技巧不在媽咪琢磨的範圍之內罷了! 

眼前的成績並不代表孩子的學習能力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