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從藝術治療教室走出的媽咪被課程中治療師的一番話給震攝住了!!! 

原來媽咪發現在三十幾年的生命中,一直被自己禁固在 "以愛之名" 的生活模式裡

配合身旁的人運轉著!  從小以為師長說的、課本教的、以及課外書籍所補充的...,

全都在告訴我們要往"真、善、美 "的境界修持!  但對照到自己生活以外的人、事、

物,卻經常不是這樣的呈現(令人心中矛盾不已,總以為是自己的修為還不夠好,

才會產生痛苦)!  

這一切的起始,就從媽咪的童年回憶起吧!  記得剛上小學一年級的我,內心常揹

負著老師告訴我們的規矩:早上七點以前要到校,否則算是遲到!  那麼媽咪通常都

是那個最聽話、也最謹慎的其中一個(很害怕遲到被處罰或被師長責備)!  所以,經

常被導師交付教室的鑰匙,為班上的同學們服務!  媽咪會謹慎的在早上六點半就到

校開著門等候班上同學,其實心裡面也曾疑惑著為什麼大家甚或是導師自己可以姍

姍來遲呢?  這時小小的腦袋可能就會出現一些師長所教的或是課本所學來的"倫理

道德觀"了!  沒關係(自我安撫)!  因為自己可以早起,服務他人也是一種好品德!!  這

裡面的師長與媽咪的關係同時夾雜著"以愛之名"為動力!  因著師長對媽咪的愛戴與

信任(認為這位學生或孩子守規矩、可以經常託付重責大任),所以,媽咪就把自己

的不平感受先放(壓抑)到心裡面,讓理智跑出來告訴自己,因為這些要求的背後有

著很深的期許及愛!!  所以我要把事情先做好!
 ( 也許當時自己小,沒發現自己已將

失落、不平衡、難過、憤怒等等的情緒收藏到心中的某個角落封存起來,就這麼

隨著時間,日積月累、愈堆愈多!!)


記得小時候,母親時常要求我主動幫她分擔家務,在我小小的心中也經常出現不平

的感受,如果把疑惑或不滿告訴母親:為什麼哥哥或弟弟都不用幫忙?  母親就會回

以: 因為妳是女生!  現在不教你做這些家事,以後嫁給別人,當別人家的媳婦,什

麼都不會,你會很辛苦的!!  這些話裡面就藏著"以愛之名"的好理由!  因為母親對我

的愛與期許,所以我要繼續悶著自己的感受,繼續做好母親所期望的事!( 提到這些

並不代表自己不滿過去母親的教養方式,而是透過藝術治療的課程引導,讓自己有

機會將目前生活中無明的憤怒、受傷、難過等等情緒整理出來,並與過去連結相關

的感受 ) 其實自己的心裡感受是受傷的,卻不知為何而受傷?  想要怪罪到母親身

上(不公平),理智又會跑出來提醒自己,母親其實是為我好,我怎麼反過來怪罪她

呢?  最後出現的結論更令自己為之氣結!!  好像怎麼想都無法說服自己現在正心甘情

願的享受、處理著他人所託付的工作!  這樣的生活模式如影隨形的跟著我三十幾年!  

外在看起來的自己好像很會做事、很有能力,但是內心卻是不斷的煎熬、疑惑著-- 

因為有能力,所以才能完成他人的期待??  沒能力的人就不需要有所表現??  

我想~我真的無法說服自己接受他人以這樣的方式來安慰自己! 


回到家慢慢的整理自己的情緒後,我才發現,原來我被"以愛之名" 綑綁了!  

只要冠上"愛",我就得投降!  這裡面充滿了社會的價值觀、道德及倫理、孝與不孝!  

不論自己如何的不甘願,都得交出一張好成績!  這就是我的生活模式!  我被我自己

給限制住了,卻不知道這個限制的背後,原來是可以放的下的!  只要我接受、看清

楚了真相!  愛仍然存在,只是定義應該有所不同了!  


愛不會令人感到痛苦,如果它真的是愛!!  愛的底下如果藏著條件,那就不叫愛!  

它便是"以愛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