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為
自己只能在中式餐點上有所發揮的媽咪,做夢都沒有想到自己真的

可以完成做麵包且美夢成真的畫面!!  事情是這麼真實的發生的- - 昨天一口氣在上

午、晚間做出了將近30個小麵包( 不超過掌心大小、除了預留隔天的3個之外,全

數吃完及分送完畢)。而為什麼會有想做西點的念頭呢?  我想除了孩子們喜歡

吃 (衛生、健康、還有母親滿滿的愛) 之外,更多了一些與孩子家庭實作的樂趣,

也為自己沒有生女兒的遺憾找到了一個自我撫慰的方式!  那就是在未來的空

巢期時,能有時間將很多心力投注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例如:做麵包、餅乾...等等。

至少現在的我是這麼設定目標、安排生活的!





先來說明一下我目前的做麵包工具吧! 

一、沒有所謂的麵包機,完全是靠媽咪的雙手揉搓出紮實口感的麵團 ( 別以為

媽咪看起來很瘦弱,好像什麼事也不會做的樣子喔! )。  二、完全沒有上過任何

相關的課程,只有用心的前往誠品書局,選購了一本適合自己的工具書,在前

一天晚間閱讀做功課。 三、多了一分別人沒有的勇氣與傻勁,所以感謝老天爺

也給了我一個好成績,讓我更有信心的繼續為孩子們創造更多的親子回憶! (當晚

入睡後雙手痠痛,但還是帶著滿滿的愛與希望,繼續努力前進當中...)


以上的說明是真心鼓勵支持我的部落格好友們,如果你們願意,家庭實作真的蠻

好玩的!  如果你們因工作忙碌沒時間,那就將我的愛也傳送到你們的心田吧! (可別

因此而自責囉!)  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會將自己親手做的麵包當成愛的禮物,

遞送到你的手中呢!  



以下是我的做麵包流程,僅供參考!

1. 高筋麵粉500g(另多備留50g,以防麵團過溼)、鹽15g、糖30g、速發乾酵母10g、

    低脂牛奶   100c.c.、無糖優格50c.c.、冷壓橄欖油50c.c.(或無鹽奶油50g)、雞蛋

    兩顆、羊奶起司切成小小塊狀 (好市多購得,哥哥喜歡的味道)少許備用。



2. 將低脂鮮奶與無糖優格混合後,可放置室溫等待回溫或是放入微波爐中加熱

    約15秒。雞蛋也需回溫。

3. 在盆中過篩並分別 (不要將全部材料混在一起) 放入低筋麵粉、、速發

    乾酵母
,拿出回溫後的鮮奶及優格,緩慢倒入速發酵母粉上,並以刮刀均勻攪

    拌,續以緩慢方式倒入雞蛋、冷壓橄欖油繼續攪拌(此時需觀察麵團的濕度,以

   不沾黏手為最佳狀態),待麵團揉滾成團狀,拿至平坦乾淨桌面上揉搓(像洗衣服

   一樣),直到麵團呈(圓形)光亮、不黏手後,放入麵粉盆中,覆蓋保鮮膜進行第一

    次發酵,約40分鐘之後,確認是否完成(麵團成兩倍大,可將手指戳入,如果

   沒有變化(不沾黏手指、不易變形)即表示發酵完成)。





4.用手輕輕按壓麵團,擠出麵團中的空氣。




5.將麵團分成16等份,分別滾圓,可做成圓形的餐包或以擀麵棍擀成厚度約0.5公

  分的平面,再捲起來(此時也可依次捲入切成小塊狀的cheese)做為有造型的餐包。  





6. 完成後需再次蓋上保鮮膜或塑膠袋進行中間發酵,放置約15分鐘。

7. 將完成的造型麵包放置烤盤裡,保留適當的間距,並放置約30分鐘進行第二

    次發酵。

8. 將烤箱以180度預熱10分鐘後,烘培15~20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完成。

    (如果希望麵包的表面色澤呈現光亮美感,可在送入烤箱前塗上一層薄薄的蛋白)

9. 將已烤好熱騰騰的麵包放置烤盤上等待降溫後,就有香味四溢的手做麵包可以享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