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Eric(老大)在1歲2個月左右開始,除了日常生活的對話媽咪會盡量用英語之

外,還會再給予他輔助的語言工具:例如:美語書籍(附CD更好)、美語兒歌、

DVD卡通(英語版--英國腔BBC製作,美語版--美國腔Disney製作)。如果你對於

自己的英文發音不是很有把握的話,我會建議你先查查字典或用yahoo字典查

發音,然後再陪孩子閱讀,但首要條件為--父母必須要對自己有信心,而且

肯持續努力的幫孩子營造出一個"有機會練習使用美語"的家庭生活環境!
  

我們家哥哥從出生到大概快三歲之後,他的英文對話、聽力幾乎已經像是個

小外國人啦(快三歲時,媽咪帶他到新加坡探訪朋友,他與當地的小女孩用英

文對話遊戲既不陌生也不覺得奇怪,還令小女孩的父母感到訝異呢? 為何台灣

的小男孩的英文發音這麼棒? 她的父親這樣問我的)!



先前提過在一歲之前我讓他們看天線寶寶(寶寶版),一歲過後,在一次偶然的

機會下,我逛了海山唱片,他們的櫃子上擺了一套Discovery Kids--

國際兒童影音教育館
的DVD,看了封面的介紹(中英雙語、中英字幕)後知道是

探索頻道製作,非常的吸引我,但價格令我害怕(好像特價$12000吧),服

務人員當然遊說我產品有多好等等...,而我也請服務人員當場試撥,看了之後

我心中已有想買的慾望囉~還好當時打住沒買,回到家裡上網查詢之後,買到

更便宜的$4900一套!  (坊間其實也蠻容易以每片$99購得,但是要一次購齊

一套恐怕不容易~)


    

左上:Discovery Kids  ;  右上: Dora (朵拉) ; 左下: Diego(迪亞哥)

Discovery Kids一套共有五十片DVD,每集約25~40分鐘,DVD分成五個系列,

哥哥和弟弟在剛開始的時候都是看Banana Zoo(英語版,英式腔調,香蕉動物

園系列--18片),這個部分就與上述的天線寶寶有所連結,因為天線寶寶在片中

都會有一小段與動物或大自然有關的生活主題情境式對話,在孩子們對這個部

分有一些興趣之後,接著就是看Discovery Kids囉!  這套DVD以自然生態知識

來建構孩子們對大自然的喜愛與了解! 而且片長不會太長!  讓孩子知道上午可

以看一片,晚間再看一片(通常都是兄弟各挑一片自己喜歡的DVD,從這裡順

便培養出他們輪流和等待的觀念,當然偶爾也會有反悔的時候,這也是一個很

好的機會教育,讓孩子們學會如何用溝通來達成彼此的需求(哥哥通常會說

:弟弟!  我想要看dinosaurs(恐龍)!  因為恐龍很大喔!  弟弟: 不行!  我要看Fish! 

哥哥: 你知道T-rex(暴龍)很兇喔! 牠會...,哥哥總是那麼能言善道!  弟弟被

哥哥的話吸引了,最後總會答應讓哥哥先選~~)(當他們在溝通的時候,我會

盡量尊重孩子,不給予他們我個人的意見,直到結果出現,孩子倆就會自動

坐到沙發上,等媽咪播放DVD!  讓孩子學習尊重他人的決定並接受彼此討論

之後的結果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  千萬不要剝奪孩子們自己思考及選擇的能

,父母同時也該以身作則的來尊重孩子的決定!  有時候我們以成人的角度

急切的來為孩子們充當裁判、作判斷,其實有失尊重,如果換成他人來看

待我們家兒子討論後的最終結果,可能會有人急著為弟弟喊冤,認為是弟

弟吃了虧!  可是你知道嗎?  光是培養我們家哥哥與弟弟溝通的這件事的過

程,我想應該有千次、萬次了吧!生活中時時都會出現,但是媽咪的原則自

己把握並確立了之後,發現孩子們慢慢的也能透過這些無數次的經驗~也許

是佔了或被占了便宜等等...形成了個人思考及判斷的經驗值呢!  拿弟弟來說,

他現在也越來越有自己的原則與方向,不太容易受哥哥左右,而哥哥也會

時常提醒媽咪或爸比,讓弟弟自己做決定等等...)
,如果溝通不成,媽咪就會

拿出骰子來,讓兩個孩子擲骰子決定且遵從最後的結果,順便訓練小肌肉、

手眼協調、數的大小等等...
)。

上面的圖片中有DoraDiego,是哥哥在將近兩歲時,媽咪加入的卡通片(只聽

英文版--美式腔調),這兩部卡通有許多系列可以提供孩子觀賞,通常媽咪都會

撥放其中的一個部分(每片有大概三到四個主題),也是二十分鐘的時間,內容

多以拯救動物為主題,值得一提的是Diego卡通裡時常會有西班牙語的單字出現,

所以我們家的寶貝對西班牙語也稍有了解喔!  對了!  強調一下! 上述所提到的

卡通並不是幼幼台播放的中文版本!  而是媽咪精心選購
(有的是從國外買回來

,還有從國外網站訂購的呢!)而來的!

先前也曾提到自己的二哥及二嫂有一對女兒,老大的年紀與Eric相近(小四個

月),因為他們對我的建議(讓他們的女兒從小習慣看英文版的卡通)不太有自信,

所以一直到他們觀察到我的兩個兒子這些年來回外婆家,都會由媽咪準備好從

台北帶回來的DVD卡通,讓孩子們在外婆家想看卡通時,仍然有相同的語言

情境,直到去年他們生了老二之後,我才發現,他們開始認真的安排孩子接觸

Diego的英文版!!(三片DVD!是我買給我甥女的,現在仍維持那三片) 而且,

當我們家兩個孩子用英文在交談卡通的內容時,我這位姑姑在旁也發現到哥哥

的女兒其實也聽得懂呀!  只可惜沒有機會練習說而已呀!



所以~希望各位媽咪、爸比們~可以善用孩子們看卡通的時間順便提供他們

第二語言的學習,哪怕是不會說英文,但至少對聽力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別

小看了孩子們的天生本能!  慎選節目更加可以在這個部分為你的孩子提升

潛質!  讓我們一起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