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我們依例前往公公婆婆家用午餐(every weekend~),全家人在餐

桌上用餐時,Eric突然喃喃的說出這幾個字: 伽 利 略 真 的 很 聰 明!  這時坐

在身旁的阿公、阿嬤、小叔、小姑臉上露出了狐疑的表情...,停了一秒~ 小

姑抬起頭來看著媽咪~ 嫂嫂~他剛才說什麼?  我轉身向坐在身邊吃飯的兒子說: 

哥哥~你剛才說什麼?  可以請你再說一次嗎?  所以,Eric又用一般的語調再說

一次,這時小叔果然回神啦(平時的他總是睡眠不足的樣子!)! 他低聲的說:你真

的知道伽利略嗎? (好像也怕孩子聽見似的) 


 
伽利略這位著名的義大利科學家,出生在比薩,而今年媽咪去義大利之前與孩

子們共讀了這本由Time Life出版孩子的第一套學習文庫--著名的地方

面就簡單的介紹了比薩斜塔和伽利略,再加上媽咪回來之後的補充說明,以及

另一本由小魯文化出版的--愛唱反調的伽利略(朋友借給我的CD故事),哥哥對

伽利略的認識當然更為深入囉!  (媽咪總會為孩子將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帶入他們的

知識與繪本故事之中作適當的連結~讓過去我們在課本中死背活背的東西變的生活

化、更生動有趣!)

   

孩子們的生活點滴裡其實時常出現智慧的話語,但往往總是只有我這位媽咪聽

得懂他們在說些什麼?  有時候自己隨時都得充當翻譯在旁加以說明,否則媽咪

擔心孩子會有小小的失落感或是他人總會以不經意的回答來回應孩子,留下了

孩子可以從生活中學習的一些小小遺憾!  例如:有一次在外婆家,哥哥聽到壁虎

的叫聲(台北的小孩較少能聽到這些蟲鳴鳥叫的聲音),剛好身旁有二舅舅,他

隨口就提問: 舅舅~那是什麼聲音啊?  舅舅回答: 是壁虎的聲音!  哥哥再問:那壁虎

會吃人嗎?  一旁看著電視的舅舅竟然想都不想的回答:會呀! 壁虎會吃人喔!  (還好

過兩天回到家,我們家兒子告訴我: 媽咪~壁虎會吃人喔!  媽咪趕緊問他:是誰告訴

你的呢?  媽咪發現後,在那天晚上和哥哥一起把他的百科書拿出來一起研讀,順

便也給孩子一個機會教育!  希望他在每次的為什麼之後能夠有自我判斷及查詢資

料的能力!點點滴滴的機會教育與生活連結,媽咪的耐心與支持,孩子還是慢慢的

會有收穫的喔)  事後,我再回到娘家時,私底下告訴二哥這件事,他竟然不記得

曾經這麼漫不經心的回答過孩子呢!  我想以上的發生應該也時常出現在你我生活中吧!   



又有一次與公公婆婆的周末午餐~哥哥問阿嬤? 餐廳後方的百雞圖是哪個畫家的畫啊?? 

 婆婆抱著哥哥說: 那是大陸一個有名的畫家畫的呀!  哥哥接著問:是誰?  阿嬤笑笑的,好

像也不覺得應該認真仔細的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回答(如果真的不記得是哪個畫家? 該

當下向孩子承認自己不記得,並詢問他是否真的想知道? 如果他回答:是,那就請當

事人或是媽咪認真的去蒐集相關資料囉!千萬不能以蒙混的心態來應付孩子,久

而久之,孩子的求知慾會因此而越來越減少,因為他慢慢會感受到你對他的回應是

真心或是漫不經心!)
,在旁的翻譯(媽咪)立刻告訴婆婆:媽媽~Eric是真的想知道是大陸哪

一個畫家的作品耶!  如果你知道,可要把名字告訴他喔!  這時阿嬤笑著問哥哥?  你也知道

畫家喔?  那你喜歡的畫家是誰呢?  哥哥回答她:是畢卡索呀!  他是個印象派的畫家~  (阿嬤

笑得更開心了!  她這時才明白媽咪告訴她的意思)



親愛的朋友、媽咪們、爸比們~如果你也參看了我的陪伴孩子們的經驗~希望你們

也能用盡各種令孩子及自己感到"快樂"的方式,不論是生活中的教養或教育,讓

我們用心的來陪伴孩子們成長吧!  也許您目前正為了工作忙的不可開交!  但是,想

想看父母能為下一代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多留一些財富給兒女,因為他們的未來

需要一大筆的教育費嗎?(所以,現在的你要日以繼夜的拼事業?) 父母的用心陪伴

才是孩子未來最寶貴的無形資產!  而我們能為台灣社會盡什麼一己之力呢?  除了埋

怨政府無力且無能之外?也許從我們認真的教育下一代的生活點滴做起吧!  把你的

愛完整的傳承給你的下一代!   在他們需要你的關注時,認真的傾聽他們、欣賞他

們, 讓他們的成長帶著父母滿滿的愛、支持與信任,在往後的求學或生活中有足

夠的勇氣與信心接受各項挑戰~ 

讓我們一起加油打氣!!
 

如果你也認同我的文章分享的話,請記得在閱讀完後幫我 按 個 "推" 喔!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