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語科生字、字卡複習收納袋

如果
問我自己?  過去在補習班如何操作小學生(或中學生)的各科作業與複習進度? 

那答案肯定是~孩子到班後先利用一個小時(以內)寫學校規定作業,

然後,考生字及圈詞、完成各科評量進度,

接著再利用段考前一至兩週大量複習各科考卷(其中包括歷屆試題、

各國小的校內複習卷、坊間各版本考卷、課輔班老師自己出題...),

直到確定學生們都背得滾瓜爛熟後,才能達到滿分的目標!


而今出現在生活裡的並不是我的學生,是我生養的孩子,

面對過去教學的經驗法則與當下的教養卻大不相同。

我想,也許是因為上過許多心靈課程、看過許多兒童心理學書籍和文章,

又因著過去陪伴過許多孩子的學習(教學)經驗,

將其綜合後,我~卻選擇了不一樣的方式來陪伴自己的孩子面對台灣的升學教育,

這是一種明知捷徑就在那兒,卻非要繞遠路而行的傻事(但我自己卻不認為,

這是有機栽培法)!  也許旁人(不了解我的人)覺得不可思議,

而我卻很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


關於複習這件事?  生活中的我並不主張"主動幫孩子出考題",

而是在透過每天陪伴他完成作業時進行觀察(孩子在寫字時熟不熟悉筆劃、字型)

並引導(將生字拆解成各個小字提醒他國字的書寫需由左到右由上而下

熟悉部首的位置下筆的第一劃)。前幾天哥哥的美語班進行了個人的英文說故式比賽,

全班的家長都來參加了,裡頭有一位男孩的母親(哥哥幼稚園時的同班同學)關心的問了我? 

不知道Eric的期中考考得如何?  媽:普通,他比較粗心,國語考91分。

同學的媽:我們家這個幫他複習了也沒用,只考71分。

媽: 這是因為讀美語學校的孩子從小接受的是英文教育,

進了小學學國字對他們而言相對辛苦,需要給他們一些時間來適應。

而且這一次的國語科考試已經開始減少注音的使用了,孩子可能還不習慣吧! 

媽(覺得自己蠻雞婆的):那請問妳都怎麼教他國字?  是一個字一個字寫給他看嗎? 

同學的媽:是呀! 寫那麼多次他還是記不起來! 

媽:給你一個建議~男孩子的記憶方式和女孩子不一樣,

女孩較細心(背誦能力佳),擅長大範圍的記誦;

男孩子較粗心(邏輯能力佳),沒辦法大範圍的閱讀或記誦,

所以要幫男孩將範圍縮小,由小到大的組合訓練才能讓他們充分吸收

例如:"謝"這個字,需將它拆成"言"(就是說話的意思,

跟說話有關的字通常會出現"言",順便告訴孩子這字的部首是"言部")、

"身"(身體的身、身高的身)、寸(一寸、兩寸的寸,測量的單位)。

依此類推,用這樣的方式,孩子同時可以累積學國字的方法和技巧,

又學到了許多的新國字,時間放慢一些(讓孩子習慣這種學習方式),

久而久之才能收到成效。



一年級上學期的注音課程結束(2~3個月)後,接著出現國字的學習。

因為了解自己的孩子對國字的認知完全陌生,

於是,媽咪簡單影印下課本裡頭的生字筆劃部首那一頁(每一課

課文後面都會有一頁生字總整理,但沒有注音及小字),

並將每一個字各別剪下來、以拉鏈袋每兩課做分類,

再將需要更注意的筆劃以粗紅筆描出來(讓孩子一眼就能看見),

這些生字旁沒有附注音,我會利用每天早晨哥哥起床吃早餐(頭腦最清醒時),

在旁以閃卡的方式先閃(讀)一遍給孩子聽(強調字和部首),接著換孩子自己讀,

再接著混亂之後放在餐桌上讓孩子找出我讀出來的那個生字。

平日(一到五,放假時就停止複習)哥哥早睡早起,再加上吃東西的速度也很快,

每天帶著他複習一、二十分鐘,走路到學校還能不遲到!

(這也是我之前堅持培養孩子規律作息的好處之一,我家孩子早起不哭鬧)




順便將課本裡頭的例句印下、剪好(背面註明課別、

兩課放入一個拉鍊袋收集),讓孩子在早晨用餐時朗讀複習。



另外用 word 列出一些生字(有些課文裡頭沒有的),

順便讓孩子多懂一些國字(但不會用來測驗他)。



國字的學習需要靠時間來累積,若要以應付考試的心態來學習,孩子快記也快忘! 

媽咪希望將這些整理與歸納重點的方法教給孩子,

讓孩子日後可以在面對更難的學科時有自己的一套讀書方式,

如此才不易成為台灣填鴨教育下的產物呀!





班內的圈詞考試(平均在90分以上,除非生病...)。


依照這樣的方式帶領孩子,國語生字的熟悉度表現得還不錯,

除了孩子的粗心無法控制之外,剩下來的就是練習度的多寡所造成的分數結果囉! 

但是,媽咪深知這一路上的考試只有多沒有少,透過考試來練習的這個部份就交給學校吧! 

孩子只要能掌握讀書的方法與訣竅就行了,死讀書不是媽咪想要幫他打造的人生哪!



基礎學習絕對沒有速效的捷徑。

陪伴孩子、發現孩子的需要或無助(力)之處,才是家庭教育的根本。

在這世上最有耐性的人莫過於父母自己了,

如果身為父母,自己都不願意付出時間陪伴孩子,

就算有錢幫孩子找再多的補習課程,

可以填滿的是孩子的時間,卻填不滿孩子需要父母的愛與父母自身的匱乏感!


相關文章參考:

【我是小一新生】國語科複習(下學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