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術治療?  不了解這門課程究竟是什麼的人,一定誤以為是生病的人,才

需要去上的一種必須被治療的課程! 但我卻不這麼認為!人生中有許多值得追求的目

標,也許是愛,也許是金錢或物質,更也許是被他人以肉眼、感官所看不到

的心靈追求!  就像媽咪最近看了一本"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小說中所描述的

那位女主角願意放下一切人們所謂的外在價值,朝著內在修行的一種無形追

尋方式。誰也無法向你保證任何一種追尋的方法能找到你所想要的結果!  因

為祂是有形世界中的無形追求,很難用社會標準來判定好或壞,也只有追求

者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認真說來,在媽咪的生命當中從不曾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走進"藝術治療"這門

課程,然而這又何嘗不是人生的另一種際遇?  二十出頭歲的自己是一位驕傲、

自以為成功的女子,自恃著未曾遇到挫折的天真想法,卻在開創了補教事業

遇到許多不如自己所願的挑戰之後,走入了開啟我靈性追求的大門,從此而

後,我才了解到這浩瀚宇宙所要帶領我的是"了解自己"的更深層探尋! 那絕對

是一種對於自己而言不曾在課本或課堂中看見的學習方式(另一種人生追尋因

而開展)!



發現這門課程的開始是經由身邊對於提升自己靈性有志一同的友人介紹推薦

而得知的! 剛聽到這樣的陌生課程名稱,覺得有些奇妙莫名?( 因為只要與心

靈課程有關的內容,我們都會謹記被老師告知過的守則--"尊重課程及他

人隱私並予以保密",僅能與他人分享自己上課後對生活所產生的改變及感覺

)對於如何用藝術來治療內心的感受?  當時的我只聽到也領會---它

是一種透過繪畫創作的引導,進而了解並與自己的感覺更加貼近的一種課程! 

談到繪畫? 它絕對不會是我的興趣!  而我怎可能透過繪畫來連結內心的情感?

我真的不相信!  於是,一年多之後的我終於走進了藝術治療的教室,在沒

有更深入的了解之下(上網搜尋),我坐在教室中的某個排放好的位置上,和

幾個不認識的人成為了團體班的同學(除了其中一位同學是與我一起上P.O.P

心靈成長的好友之外),我感到有點不安與害怕!  畢竟,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都

曾發生許多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而我對於這門課程的唯一想法只想朝著自

我心靈成長的方向提升。透過每堂課程中的繪畫來作為媒材固然是很好的一

件事,但上過了幾次之後,我發現自己更需要的是多一些個人的時間及空間

來整理自己的日常感受,於是,找了治療師討論後,我決定將團體課程轉為

個人課程的方式,因為,我明白我已經喜歡上所謂的"個別治療"的方式了! 

簡單來說,這樣的治療方式很像歐美的心理治療。如果能以健康的心態來看

待我們想要整理在生活中被自己壓抑、無以向他人說明的痛苦,那麼,能夠

有個地方提供我們一個暢所欲言的管道,再加上治療師的專業引導,對於生

活中所產生無名情緒及痛苦的清理絕對只有加分,沒有減分!  治療師於我而

言,她能提供一種絕對支持的力量!  你無法想像自己在生命中,從來沒感受

過所謂的"完全支持的力量"是什麼?  那是一種能完完全全傾聽你說話(不妄下判

斷)、接受你的情緒、又能適時的將你的相關感受些微的給予你提示,卻不會

讓你感到壓力的能力!  也許,你會說宗教信仰也能提供人們有這種撫慰人心的

力量!  它的確也是其中的一種方式! 但我想要的是一種除了完全的接受之外,

還能給予的正面提點!  不是他人提供的---你一言我一語的多種意見或安慰方

式!(這些只能當作參考)


到目前為止已持續上了近兩年的課程。

有人問我? 這種治療方式會不會產生依賴感? 

我慢慢才發現,

依賴是來自於自己渴望更了解自己的一種感受
 

只要願意嘗試多了解自己一點,

那麼,就會有各種適合自我追尋的管道不斷的出現在生命當中!  

它不曾棄我而去...


附上關於藝術治療的網路相關資料:
http://www.arttherapy.org.tw/arttherapy.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