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jpg

 

孩子倆進入國際學校的學習已經邁入第三年了,

身為母親的我,曾用國中補習教育、兒童美語教學的經驗一路陪伴孩子們學習、成長,

平日裡,我除了將時間專注在孩子們的家庭教育,也未曾停止過自身的學習,

我的學習包括多方涉略教育相關議題及教養文章,還有賽斯身心靈學習。

 

進入國際學校,孩子們的確比我適應,

也因為全程的陪伴他們成長,

讓我看見自己的教養方式在看似具備國際化的方法下,

內心裡卻時不時的出現東西文化的衝突及矛盾。

畢竟,過去的學習裡有著太多的傳統包袱,

因著孩子們的成長,

讓我有機會跟著學習調整。

不曾停止過身心靈學習的我具備彈性,

面對挫折及考驗,我樂於陪伴孩子們一起面對、一起處理!

 

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待國際(化)教育是甚麼?

是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 是可以出國留學的保證班?

或是有機會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為自己的人脈大大加分的一個捷徑?

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不知是否曾經思考過?

 

其實,目前的台灣有著非常多元的教學環境及選擇,

有所謂的美語學校、私立小學國高中、美國學校、日僑學校、歐洲學校....,

在如此眾多的選擇裡,父母是否認真地思考過要給孩子們選擇的學習環境,到底能提供孩子們什麼樣的品格教育? 什麼樣的知識?

甚至是在這個學習環境裏的老師們能帶給孩子們何種氣質?

孩子們能因此而發現自己的天賦,開創自己的未來嗎?

台灣在教育與學習這條漫漫長路上,永無止盡的考試、背誦、競爭,

真的能帶給孩子們或是父母很安適的生活?  我真不這麼樂觀的認為!!

 

於是,讓我來說說孩子們這兩年多來在國際學校的學習,

帶給我這位在台灣土生土長的補教老師,哪些新的體會及看法,與大家一起分享!

 

剛進入國際學校的哥哥,因為三天兩頭忘記交作業的學習態度,讓我們夫妻倆經常被學校約談!

是的,你沒看錯!  前一天陪孩子在家寫完,隔天他卻沒交作業,

多次缺交下來,在國際學校的老師看法中,就等同於"沒有寫作業",

哪怕你解釋再多,沒有"自行"如期繳交,該項作業成績就是以"零分"來計算!

 

幾次下來,被學校老師約談的我,開始明白了一些道理,

站在老師的立場來看,他是針對孩子"缺交作業"的部分,

偕同校方(教務主任)與家長,三方(老師與家長、教務主任與家長)各別討論出如何能夠協助孩子"在繳交作業這件事上自我成長"?

剛開始因為我們不熟悉國際學校老師們的教學及要求方式,

只要一收到老師的e-mail或是學校秘書打電話來約面談時間,

我和把拔便會對哥哥生氣,

五年級的孩子沒主動交作業對父母來說,已經很惱火了,

又加上父母被學校老師及主任約談,

這...這...這...孩子在國際學校裡的學習是不是很有事啊?

傳統華人父母對孩子在校犯錯的擔心、焦慮因此而無限上綱的擴大中...

 

沒有交作業,就是很混!

沒有交作業,是上課不認真!

沒有交作業,是聽不懂跟不上!

沒有交作業,會被當掉、被當掉會被退學...

華人家長的恐懼與擔心不斷地加大,把很多很多的罪名不斷的加到孩子身上,

壓的孩子不知所措,更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到底是沒交作業?還是如父母所指的"千錯萬錯"!

 

而我,經過幾次與校方老師、主任的溝通後,

終於明白了,

站在校方的立場,他們約談家長唯一的目地就是幫助這位孩子在繳交作業的部分能夠學會為自己負責!

(因為擔心不夠好)而模糊焦點,只會讓問題無法及時被改善或解決!

 

國際學校的教育和台灣現今甚至是過去的教育有何不同?

我完全明白了台灣教育從過去到現在無法從根源改進的原因是我們對自己與孩子們的信心(任)不夠。

在國際學校裡,孩子們能夠進入學校學習不論是能力或程度上的他們完全是被校方信任的,

入學前的考試,已經評估了孩子智力是否足夠應付學校的教學,

如果入學考試的成績顯示出孩子的學習能力不夠應付五年級的課業,

那麼,你的孩子可能在入學前就會被校方通知你的孩子可以選擇以降級的方式入學,

或者是考慮就讀其他學校。

降級,在華人看來是沒面子、不夠好的,

但是在西方教育裡,

他只是一個經過完整評估後幫助孩子進步的選項之一,

為的是讓孩子能在適合自己能力的環境中與同學們一起學習,

如此一來不會因程度落後追趕不上,而影響了孩子的學習胃口與自信。

不及格被當掉、降級、退學制度同樣的也會反應在每學期的考試成績裡,

目的同我上面所說的,

是用來幫助孩子們成長,

不是懲罰的手段!

在國際學校學習的孩子們,因著老師及環境夠允許、夠尊重、夠信任,

漸漸地有一天他們也一定學會為自己負起全責。

 

在成長的過程中帶著被祝福、被信任、被理解的孩子

有朝一日,相信他定能找到並發揮自己的長項!

 

最後,我必須要再強調一次西方教育的優點,

以正向的鼓勵方式幫助孩子學習、面對錯誤、處理問題,

信任孩子,當他們需要協助時,

可以主動提出他們的需求,

家長們退到他的身旁,

隨時給予支持及他們所需要的協助,

也許能給予他們的協助我們無法面面俱到的幫上忙,

但是,父母可以做的是與之討論,

面對父母所不能的,

在孩子們面前坦承,

提出我們能夠也願意幫忙的部分,

其餘的,真的就交給孩子們自己負責,

信任並肯定他們的付出,就算結果不如預期的好,

父母也願意與他們一起承擔,

這就是愛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