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早上,在車上不經意的聽到哥哥與弟弟的對話,Eric告訴弟弟:我以前

是班上最笨的小朋友喔 (幼稚園中班才插班入學)!  前座的媽咪感到心頭一緊,

轉身問哥哥: 為什麼你會覺得自己以前是班上最笨的小朋友呢? 

哥哥回答: 因為其他小朋友都會寫字,我不會呀!  於是,媽咪再接著問他:那

現在你會不會寫字了呢?  哥哥答:會呀! 所以我變聰明了!  

媽咪問: 那你從"不會"到"會"是因為什麼?  哥哥答:因為我有練習。(練習,是最近

媽咪在陪伴孩子寫作業時常與他溝通、加強的觀念。因為孩子不太會拼字、

寫字,所以不喜歡寫作業。透過陪伴,慢慢引導哥哥對自己在課業上的自我

要求及學習態度,從不喜歡寫作業到發現並接受原來是自己缺乏練習,

這一路來親子也曾出現摩擦、情緒快要失控等情形,直到孩子學會了面對處理

困難的正確態度及解決方法後,才得以開始輕鬆的面對學習!) 

媽咪藉此機會告訴Eric:所以,是因為多練習讓你變聰明了。

並不是笨或不會的問題,而是有沒有把握每個練習的機會!



隔天晚間用餐時,爸比在餐桌上問了哥哥:今天遊戲時(放學前爸比

到學校接孩子回家正巧在教室外看到的一幕),其他小朋友都會拼字,

為什麼你不會?  哥哥毫不思考且笑嘻嘻的回答了:因為我很笨,我不會拼字。這時,

坐在一旁的弟弟更開心的回應:我也是啊! 我也是班上最笨的小朋友。

語末,兄弟倆在餐桌上開懷大笑~ 只剩下心疼孩子的媽咪滿腦子想著該

如何引導孩子面對這"重重的難關"。


今晚,爸比帶著哥哥和弟弟由學校回來,毫無頭緒的便丟了一句話給媽咪: 老師

說班上的小朋友都會注音符號了,只有三個不會。沒留意那話中之意的媽咪

還回問:是哪三個?  爸比:當然是Eric啊! 其他兩個老師沒說名字。

等到孩子倆都入睡了,媽咪忍不住問了爸比:今天老師說的話,你有何感覺,

會擔心嗎?  爸比:不會啊!因為我知道你這個媽知道自己要給孩子的是什麼。

會不會注音符號,不是學習的重點。 此時的媽咪才得以將心中的大石頭

稍稍放下,還好平時不管孩子教育的爸比在這個關鍵時刻,

說出來的話還頗有人性!


另類教養似乎在最近的生活裡開始挑戰著媽咪,

原來~只要是團體生活,就免不了要面對競爭的壓力!  

原以為幼稚園的孩子沒有那麼多的學習壓力,只要快樂的上學,平安的回家,

這就是給孩子最美好的童年回憶!  

自認為給孩子的快樂泥土也夠厚實了--足以讓他在中班的年齡展開他的

學校新生活,卻在他一句不經意的對話中洩漏了學習其實也會令他感到壓力,

哪怕在中班的那一年媽咪已與學校老師溝通,不要求孩子在寫字、握筆、

背誦單字的能力上與其他小朋友一致,只希望學校能給他一年的時間

適應團體生活,並喜歡上學。今年上了大班,Eric思想更為成熟,表達能力

也較為具體,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弟弟,以前中班的時候,

我是班上最笨的小朋友喔!  孩子對自己的表達並無貶損之意,聽在媽咪的耳裡,

卻掀起了無限的擔憂~ 那擔憂原來是過去的自己在面對困難時的無助與挫折感罷了! 

看到別人都會了,而自己怎麼都學不會,這真的是一件很丟臉的事!  

好像除了成績可以證明自己的存在以外,

生活中沒有其他的事物足以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如果媽咪因此而心急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如他人,卻忘了自己當初在教養孩子時

的原始初衷,很可能會落入了與其他父母一樣的求好心切,不斷的為孩子加強、

複習、甚至預習,花大把的時間投注在看得見的成績上,那學習的廣度便會

因此而受限,讓孩子從小淪為學習的機器,而缺乏了求知若渴的熱忱,

這豈不本末倒置?  

也許Eric在注音符號的學習上不如班上其他小朋友,但媽咪知道他正不斷的

進步當中,他也越來越懂得"練習"是唯一讓自己更進步的不二法則。

不會注音的哥哥,最近迷上了"西遊記",在學校聽了中文老師略為提到

唐僧取經的故事後,當天回家後便追著媽咪到書局買了一本"西遊記",

並在每天睡前為他讀幾個章節,以滿足他對故事的好奇心。

對媽咪而言,孩子雖然還不會讀字、看字,卻熱愛閱讀,這樣就夠了。

讀書的技巧可以慢慢的累積,無需急著在他無憂無慮的童年階段

因過度的比較而扼殺了孩子對世界的探索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