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自己在部落格中推薦閱讀的部分已漸漸有人願意駐足、停留,

也許想一窺文章究竟是否真誠、內容屬實?  又也許只是順便路過? 

卻因此讓我回想起多年前剛接觸套書時(哥哥兩歲),

我面對著眼前的銷售業務,

看著他們各個天花亂墜的描述著手中的套書有多好?  又有多棒? 

當時的我肯定和您們一樣,懷著存疑的心?!

不過,依我過去的經驗(教學時領到薪水,

我會花大把的鈔票投資各類的英文教學書籍,

還經常被娘家母親罵,她說:買這麼多書是要當以後的嫁妝嗎?),

雖買過無數兒童英文書籍,但,現在格子裡介紹的書卻和升學毫無關係可言,

更不想讓自己的孩子用我過去美語教學的經驗來成長。

有了過去的教學經驗,卻不依台灣目前主流的英文學習方式陪伴孩子,

我想這就是我想要分享的"特別經驗"。

容我聲明一下~格子裡的書可都是我自己花錢買來的,

並非廠商要求我寫的 ,也許已變成了出版商的免費廣告哩! 

買書的過程我發現這些業務絕大部分只會賣書(沒有批評之意,畢竟他們沒有教學經驗),

他們無法告訴買者"如何在生活中帶領孩子正確使用? (通常套書裡都會附有親子導讀手冊)

"如何發揮這套書的最大價值"? (請自行參考親子導讀手冊) 

而我過去的教學經驗正巧適合用在"提升套書的價值"上!  (我會依孩子的現階段需求做調整)


例如:上一篇的"第一次英語大發現"套書中,

如何讓孩子將每本書與生活做連結,達成充分使用的高價值?

(通常買套書的家長將新的套書買回家後,卻發現孩子不愛看、

不主動看,接著束之高閣、後悔萬分,抱怨孩子不愛看書、

抱怨被賣書的業務欺騙了...。

但我不曾怨過出版社,反而真心的感謝他們引進這些好書)

當我購買"第一次英語大發現"時,我仔細對照了各類的書目,

很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孩子最近在生活中喜歡的人、事、物是什麼? 

三歲的小男生很喜歡玩小車子,裡頭有一本書名叫: On Wheels ,

詳盡的介紹車子的結構,讓孩子可以將美語生活化(道地的美式句型),

不會死板板的坐在教室裡學英文(小小的年紀去上美語補習班通

常都是學簡單又基礎的單字);

又他們喜歡恐龍、海底世界、還有當時喜愛看的小小愛因斯坦(Little Einstein)DVD,

剛好看到關於埃及的卡通,於是,哥哥主動挑選 Inside Pyramids。

而如何將美語結合生活來營造一個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 

我的答案肯定是先有"書籍",然後才是"閱讀"! 

孩子的求知慾很強,他們隨時都有很多問題想要提問,

而父母能做的不是當孩子的百科全書(給答案),而是帶領孩子享受閱讀。

如果孩子有任何想要了解的問題,不要急著告訴他們答案,

只要家中有相關的書籍,請帶著孩子一起尋找答案吧!

這樣一點一滴、不厭其煩的帶領,讓孩子和書成為好朋友(產生連結),

我想,有朝一日孩子長大成人,他們若遇到困難,

身為父母的我們也不必太擔心,因為他們會自己去尋找答案的! 

由此映證古人所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我的孩子們有了多年的閱讀基礎(重點還要有母親全然的陪伴、引導),

截至目前為止,

兩個孩子所遇到的老師全都指出了一件相同的事實:他們的課外知識非常豐富! 


就像最近哥哥迷上了科學實驗王,

裡頭有一冊在描寫電與電流,因最近下雨頻繁,不時有打雷、閃電的現象產生,

於是媽咪問他:哥哥,為什麼會有閃電呀?

他竟然可以告訴我:因為有很多的正極(他說:加)和負極(減)的電合在一起所產生的。

雖然沒辦法和書裡頭所說得一模一樣,不過已經非常接近答案了,

以他不到七歲的小腦袋瓜能夠有此種表現,讓媽咪...備感壓力啊!


最後,在這篇文章裡我想說明的是,

有任何關於孩子的成長或陪伴閱讀的相關問題,歡迎e-mail或留言給我!


在這格子裡想要推廣的是親子閱讀及陪伴的過程,無關買書或賣書! 

陪伴不是只有陪卻沒有與孩子成伴!
 (例如:手中的手機、電腦上網打不停...)
 

放下手邊任何重要的事吧! 

每天撥出一些時間好好的陪孩子說說話、

幫孩子認真的讀每一本您為他們所買的書籍(逐字逐句、不要隨意修改,

裡頭的字句是孩子以後書寫文章的寶庫,修辭、

句型構造都是透過您認真的閱讀為孩子所累積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