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圖片攝自一般市場低價販售的魚貨攤(擺放地上)。

 

專業知識是什麼? 

以前的我僅能由課本及老師的教學、網路查詢、

聽從專家分析報告等等...做為生活依據的主要參考,

旁人的經驗有時只能當作是另一種參考值,

但有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聽起來卻不得我心。

問我為什麼如此固執己見? 

我想,若要我以他人的經驗套入自己的生活,

必得做調整才能慢慢成為符合我的需求,

沒有人的經驗可以完全複製給另一個人,

除非巧遇伯樂再加上自己願意去經歷、去映證。

 

如果不是因為最近接手老母魚舖的網路販售開發事業,

我想我這輩子應該會完全活在課本及博士、專家們的知識建構中,

將他們傳遞的知識,甚至媒體報導的數據奉為圭梟,

當成生活中的唯一參考書,

用它來作為查詢生活、採買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價格及資料參考來源。

只要在我負擔得起的範圍內,

花錢購買生活物品好像是再正常也不過的消費者心態,

物價波動對我的影響不大,

因為太貴的東西我可以選擇不買,太便宜的東西我也不見得會買。

 

從沒有認真分析過貴的東西為什麼賣得如此貴? 

便宜的東西為什麼可以賣得那麼便宜? 

這就是目前一般消費者的心態,也是我過去的心態。

雖然我也曾修過國際貿易、會計學等等學科,

但若要以專業知識套入生活中,看到的便同新聞報導的數據一樣,

供給大於需求所以便宜,需求大於供給所以貴! 

但是現在的我需要學習更多的專業知識來說服自己

及支持、信任自己的客群,

不能只停留在消息面、一般人接受的表面數據上。

 

於是,矛盾及衝擊便會從生活中不斷的出題來測驗我?  

我想這是大家應該都曾有的經驗~

家中的長輩們經常以吃過的鹽比我們吃過的米還要多的

長者姿態來教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

也許他們是叱吒商場的風雲人物、

也許是某某購物專家、

也許是某某教授或博士...,

但是,我很疑惑? 

這些自稱是專家或大老闆的人,

是否能告訴我市場上販售的馬頭魚為什麼有人可以賣一斤三百多塊? 

有人賣一斤兩百多塊?  還有人賣一條70、兩條100? 

我也知道其中有一個判別方式是:

直接看魚的眼睛及魚鰓的顏色(這是長輩教的通則),

但如果這些判定標準看起來都很像的時候,

有誰能更進一步的告訴我價差從何而來? 

難道在這看似一樣的比較底下,

我們只能選擇價格便宜的一方購買(貨比三家不吃虧),

就是唯一答案了嗎? 

 

從小的我有一個特質,

那就是父母說東我便往西,父母說不行,我便要往不行的方向走。

除非他們能說服我為什麼不行? 為什麼他們希望我往西? 

可是在那個世代對孩子的教養中,

卻不懂也不太會完整的將反對的理由好好的分析給孩子們聽,

讓孩子們有更多自由去經歷自己的失敗或成功。

於是,勇於挑戰權威的我便一路以跌跌撞撞的方式

往尋求真理的道路前去,感受自己的孤獨!

 

image.jpg  

 家中發黑的烏魚子

 

而我經常對人生產生許多的疑惑就像照片上頭發黑的烏魚子一樣,

這兩片親友餽贈的烏魚子因夫家長輩儲藏的方式錯誤(若放在冷凍可存放一年,

但卻放在冷藏以致發黑),又加上不捨丟棄,

在一次的不經意中從冰箱發現後,

我必得善意的詢問?  這東西應該不能吃了吧?  是不是要丟掉了呢? 

長輩卻堅持說這東西放冰箱不會壞,

家裡人若不吃沒有關係,

找一天他會帶到餐廳請廚師代為料理給朋友們一起吃。

從以上的現象不難發現?

真理難尋,道理卻總在人的口中,因人而異的變來變去。

 

就像我在市場裡聽到的對話:

賣魚貨的中年人無奈的跟一位買菜的太太說:

我也想賣現流貨,但是,每天買進來卻沒辦法全部賣出去,

所以做到後來,乾脆不要賣現流。用便宜的價格隨便賣一賣就好!

可以接受的人就買,不能接受的我也賣不起。

另一個魚攤的對話:

顧客問老闆這白口魚是野生的魚嗎?

老闆回答:是海的!(為了能賣更多的魚貨,接著一定不會有更繼續的說明)

(海魚可以分為野生或海養(殖))

 

關於海鮮買賣的知識及常識建構,我很慶幸自己能有多位至親,

願意以他們三十多年來的市場販售經驗,

無私的帶領我並成為我經營網路販售事業的伯樂。

也慶幸自己能以過去累積的知識、經營補教事業與教學經驗來多方驗證。

老母及家人給我的是他們日日用雙手購進、處理海鮮產品的人生實戰經驗,

而我,則是以過去教學推演求證方式,

務必從中找到學生們能理解及接受的解題方法來提供給我的客群,

讓他們除了在海鮮的採購上可以買到新鮮、吃得安全之外,

也能從櫻魚舖建構的買賣經驗常識中,

獲取不同於過去對於採購海鮮的一般法則。

 

以下是小編這幾日來特意逛了早市及黃昏市場的露天魚舖後,

針對市場上販賣馬頭魚產生的價差,整理出海鮮產品的差異性到底為何?

(詢問 櫻魚舖達人後所做的分析)

 

市場上販售的馬頭魚若以肉眼看來很相像,顏色也許有些微差異,

魚眼也可能沒有那麼明亮有神,但是感覺也沒差太多時,

為什麼有人可以賣一斤三百多塊?  有人賣一斤兩百多塊? 

還有人賣一條70、兩條100? 

 

1. 區別現流或是冷凍解凍後的次級品。

現流也可分為很多等級。廠商進貨時是現流,

但若賣不完又放回冷藏,隔日再拿出來販售也稱為現流。

另外,以冷凍解凍後混充現流來販售的海鮮魚貨也是常有之事。

 

2. 空運或船運,價格大不同。

由澎湖空運來的魚貨當然比船運價格高。

運送時間的長短將直接影響海鮮產品的新鮮與否。

 

3. 貨源造成價格差異。

可分成台灣、大陸、越南、北韓、菲律賓、泰國海域捕獲。

其中以台灣、澎湖海域捕獲的魚貨冷藏、冷凍技術好,品質也高,

所以價格自然高於其他國家。

 

4. 海鮮產品也分等級。

盤商批貨、銷售海鮮產品就像女人付錢買衣服一樣,

價格的高低會因衣服的布料來源及生產國別不同而產生價差。

海鮮也有分A、B、C 級喔! 

高檔日本料理店吃到的是A級品,一般餐廳吃到的是B級品,

夜市路邊攤的則是C級品。

進貨成本、品質不同,所以販售價格也大不相同。

 

5. 野生、海養、養殖,依前後排序產生價格差。

野生的魚貨除了貴在天然之外,還要加上捕撈的機會成本、漁船出海的各項費用。

海養也是天然品,但是扣除漁船出海的各項費用,實際販售價格應該比野生低。

而養殖需考慮到額外添加抗生素、藥劑的殘留問題,所以,價格較野生及海養低。

 

6.一樣是馬頭魚,但吃起來品質很不一樣。

肉眼看似相同的海鮮產品,其不同之處對於經常煮食的家庭主婦們來說,

一定會在買回家後感覺到烹調過程魚肉品質的不同(鮮度、鮮味不同)、

吃起來的口感也不相同。

 

後記:

年將四十而不惑的我有時連為什麼道理會是這樣都理不出個完全的理由?   

原來人生中有許多的專業經驗並不是老師或是課本可以教會我們的唯一知識。

只有自己真正願意去努力、發掘的時候,動力及機會才會逐一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成為別人買不到也帶不走的獨特人生經驗。

 

最後,誠心 邀請各位格友們~

上臉書幫櫻魚舖粉絲頁 按 讚 喔,感謝大家!

櫻 高級/現流 海鮮魚舖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66-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